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译论

江山如画 卧游悟道

 2019/12/04/ 15:53 来源:北京日报 王建南

(清)程正揆 《江山卧游图》(局部)

  “吴门绘画”追求雅致之境

  明初的山水画基本上是宋元山水画的延续。由于朱元璋的偏爱,以戴进为首的“浙派”占据了明初山水画的主流地位。宫廷画院中兴起的南宋画风,正是由“浙派”一手继承下来的风格延续。也许南宋山水画中那种方硬刚健气息也应和了朱元璋欲意在王朝之初借文艺振兴国运的意图。经永乐,至宣德年间,画院的力量大增。宣德期间,元代画风基本上不见,宋人画风完全占了上风。但是到了明代中后期,“浙派”绘画已无法保持它绝对优势,此时在江南一带已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江南人安享小康生活,“吴门绘画”进入繁荣期,形成了以苏州为中心的艺术圈落。而恰恰在这一地区,“元四家”的传统势力最强。“吴门四家”中沈周与文征明不但继承了“元四家”的放逸笔法,而且拓展出独有的雅致追求。

  本展最长之手卷为沈周67岁时所绘的《林壑幽深图》卷,从右到左移动观看,峰回路转,溪亭茅舍,山间行旅,水中放舟,钟声塔影,一一呈现。然而这一切又不是某一段真实山水的全部照搬,而是沈周眼中吴江山水的精妙集合。充分体现了明代文人山水画的一大特点:所画非所见,而是随着时间推移在入山出山之间的情绪感受。由沈周题跋可知,此卷是他为看望自己的祝允明所绘的答谢之作。文征明和唐寅是沈周学生中的翘楚,却风格迥异。按董其昌的说法,唐寅师承南宋院体,以北派为宗。他的用笔刚劲清俊。而文征明的“南宗山水”更多体现出文人的清雅之趣。他在《木泾幽居图》中,引一渠河水,曲折流过,三五座水榭错落其间,清幽之境,雅趣盎然。

  在“吴门绘画”众多的继承者中,谢时臣风格的演变经历了一个大起大落。观其晚年作品《武当霁雪图》,呈现北宋郭熙山水的面貌,而在其早年创作的《江山胜览图》卷中,不难看出其早年师法吴镇后融汇沈周和文征明两家笔意的学画路径。山林间草庐下的点景人物,恰似文征明的画风,而峰峦上的细密笔点又是王蒙的手法。再看长短不一的堤岸,深浅不一的芦荡,是沈周山水中的常景。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