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译论

江山如画 卧游悟道

 2019/12/04/ 15:53 来源:北京日报 王建南

傅抱石 《听泉图》

  “四僧”与“四王”分庭抗礼

  山水画在晋宋之际已初具规模,到唐末五代已然成熟。在“荆、关、董、巨”的引领下,至北宋初期,出现范宽、李成和郭熙“三家鼎峙”的繁盛局面;在宋室南渡之后,由李唐繁衍出南宋时期的“刘、李、马、夏”。整个元代,因政治因素而导致汉族文人的“无所事事”,于清冷孤寂中开创了山水画追求笔墨表现力的新面貌。

  在画坛领袖赵孟頫“书画同源”的倡导下,以黄公望、吴镇、倪瓒和王蒙为核心代表的文人山水将抒情写意的风格发展到极致。由于朱元璋对文艺的严加管控,明初的山水画陷入停滞。至中期,以江南的苏州为中心的“吴门画派”,全面继承了元代绘画,并上溯晋唐。随着沈周、唐寅、文征明和仇英的相继离世,文人画的中心分散到两个地域——北上至南京地区,在康、雍、乾时期形成鼎盛发展的“金陵画派”;南下东移上海地区,与董其昌为首领的“松江派”汇合,将笔墨趣味推至程式化。明末清初,天崩地裂的时局同时催生了一大批“文化遗民”,以“四僧”最为突出。髡残、渐江、八大山人和石涛虽从未聚首,却在江湖上形成了足以与北京新政权推崇的“四王”分庭抗礼的局面。这一绘画风尚的对峙一直延续到清朝末年,沿及近现代画坛,为下一批山水画大家的出现奠定了基础,这其中以溥儒、黄宾虹、齐白石、陈少梅、张大千、陆俨少、傅抱石、李可染等为代表,承袭一千多年的绘画传统,在他们的笔下推陈出新。

  本次古代山水展出现了几件宋元作品,当属南宋夏珪的《雪夜客话图》最为精彩。此画为绢本设色册页小品。左侧写就的山石,笔法简练地绘出两间茅舍,结构平正。从挑开的窗棂望去,有两人对坐叙谈。窗外寒江之上,小舟一叶,一人身披蓑衣,于山川寂寥间垂钓良久。全画经过了罩染,山、石、水、天浑然一体,气氛萧瑟肃穆。而另一幅名为《钱塘江观潮图》的作品,虽有古人题签称为宋画,但以笔墨论,笔质羸弱,纤巧无力。或非宋画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