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译论

江山如画 卧游悟道

 2019/12/04/ 15:53 来源:北京日报 王建南

江山如画 卧游悟道

(明)仇英 《赤壁图卷》

(明)谢时臣 《江山胜览图》(局部)

  中国山水画萌芽于晋。

  东晋顾恺之所著《论画》一文第一句:“凡画,人最难,次山水。”说明山水画已出现。由于魏晋玄学风气兴盛,六朝名士归隐山林的心态,导致山水田园诗派的诞生,文学为山水画的正式产生奠定了重要的美学基础。“老疾俱至,名山恐难遍睹,唯当澄怀观道,卧以游之”,南朝画家宗炳在《画山水序》里最早提出“卧游”一词,意指观自然山水图,便能神游山水之间。他还提出“以形写形,以色貌色”,即以山水的本来形色写作画面上的山水形色,实际上是提倡写生。是时,具有隐士思想的画家们摒去绚丽的“五色”,代之以水墨。墨色即玄色,老子云:“玄之又玄,众妙之门。”中国画特别讲究空白,空白处即“无”,“无”因“有”而生,也就是《老子》所说“有无相生”。

  正在首都博物馆展出的“江山如画——12-20世纪中国山水画艺术展”,由登山、临水、揽胜、栖居、卧游五部分组成,共展出宋、元、明、清至近现代的山水画精品93件(组)。山水不言,可行、可望、可居、可游,继而将外物化于心、化于情,美好长留。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