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用中国人的方式讲"英雄故事" 专访《河山》兰州籍导演、主演王新军

 2019/12/03/ 15:3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李超

《河山》剧照

  好的文艺作品应该有圆梦的功能

  《河山》播出以来,王新军非常仔细地观看了观众留下的评价,再继续总结、积累中进一步丰富、锻造着自己的思想。

  他直言不讳地说:“艺无止境,何况还是这么一部题材厚重的作品,观众的认可才是对作品真正的肯定。当然还有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还有可以提升和进步的空间。”

  “但是,我比较冷静和客观地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的时候,个人认为,我们走的这条路是对的。”播出后的反响不仅证明了王新军找到了正确的艺术道路,更坚定了他始终坚守本心的那份执着:“这条路上,可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阻碍,但是只要我们前进的方向是对的,有一天再去拍一部戏的时候,慢慢地会让这个题材回归到用人物去讲故事的方向。”

  “我想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好作品应该有圆梦的功能,绝不仅仅只是具有商业价值。”他告诉记者:“一部电视剧,不能吃也不能喝,不能穿也不能用,为什么会吸引大家坐在那里去看呢?这个过程中,观众又为什么会流泪、会欢笑呢?实际上,一部真正好的文艺作品,就是用人物的鲜活经历帮观众唤醒内心深处的温情。”

  用作品去传递传统文化精髓

  “我觉得我拍这部戏的时候,可能更希望用我们中国人能够接受的方式去讲一个中国人的英雄故事。”王新军告诉记者:“我们经常都在议论,自己所拥有的中国传统文化究竟是什么?其精髓究竟怎么体现?我希望在这部作品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精髓,做一些尝试和表现,这可能就是我想要去传递给观众的东西。”

  “比方说忠诚、义气、规矩。”他说:“从大的方面来讲,我的忠诚就是对于我的国家的忠诚,从小的方面来说,兄弟之间要不要忠诚,每个人在集体中间要不要忠诚,对与各自的家庭要不要忠诚。”

  “同时,我们所有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都希望身边的朋友能够全力以赴的给予帮助,这就是义气。中国传统舞狮也表达了这种精神,义,有义薄云天,有大义凌然,还有慷慨仗义。可以说,忠、义就是我们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精髓。”王新军这些话说地掷地有声。

  “希望通过我的理解和认知,能让《河山》有可能成为这种题材的一个标杆。”采访最后,他告诉记者:“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我将继续坚守,继续努力,用最踏实的步伐去奉献更多值得人们去看、去想、去思考的作品。”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