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网红书店,靠什么抓住读者的心

 2019/12/02/ 15: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慧

  2.仅靠“颜值”可持续吗?

  案例:随着互联网及电商产业发展,实体书店遭受了严重冲击。近年来,随着新理念的发展,实体书店开启由“倒闭潮”困境到“开店潮”的变革进程。国内连锁书店的代表之一大众书局运用新思维,以读者为中心,用服务创造价值、通过新思路将单一的图书转变为多元的“图书+”,用“科技+文化”引领实体书店新潮流,成功地进行了新的变革。

  作为新时代的书店,大众书局提供了非常多有特色的贴心服务,让读者感到书店如同温馨的家一样。

  大众书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打造一个崭新的以图书消费为主、集其他相关文化业态于一体的“文化公园”,一个传播最新文化资讯、感受最新文化体验的场所。

  不仅仅是大众书局,更多的网红书店为何能脱颖而出?一个更为深刻而又现实的“荧幕”,映射出我国实体书店发展面临的困局以及业界为破解困局做出的努力。

  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和西安等为代表的城市,出现了一股实体书店回暖浪潮。

  在北京,2018年发布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实体书店创造了一流的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促进实体书店发展建设进入黄金期。2018年至今,北京新增200余家实体书店,京外知名品牌书店如建投书局、上海三联书店、言几又、西西弗和钟书阁等均入驻北京市场。

  如今,实体书店已继电影院、超市之后,成为大型购物和文化中心的“标配”。然而业界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实体书店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依然较为薄弱,面对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冲击以及人们阅读习惯的变化,不少实体书店依然感到前途渺茫,实体书店的转型升级与变革还在路上。

  除了靠“颜值”,网红书店和实体书店未来发展之路应该怎么走?

  “传统书店只是图书的一个销售场所,如今图书电商在这方面更有优势,这让实体书店发展面临新挑战。要根据新形势和读者的新需求,创造性地将书店从单纯图书售卖进化为‘图书+’的应对模式,让书店不单是卖书,而是成为一个综合性的生活和文化空间。”高宏存说。

  “网红书店的发展需要内涵的支撑,网红书店的‘颜值’,恰恰是吸引人们关注的一种手段。另一方面,‘颜值’本身不能推动网红书店的持续性发展,它只是网红书店内涵式发展的前提条件。网红书店需要内容的强力支撑,只有提供更多的内容服务乃至相关的周边服务,网红书店才能更‘红’。”王林生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