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武威“铜奔马”登上央视《考古公开课》

 2019/12/02/ 10:1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雒焕素

武威“铜奔马”登上央视《考古公开课》

  每日甘肃网12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1月30日,央视科教频道《考古公开课》聚焦武威市雷台汉墓出土的“铜奔马”,以“天马传奇”为主题,全面介绍了我国汉代青铜雕铸艺术的高超水平,充分展示了武威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令现场嘉宾及观众惊叹不已。

  节目录制现场,邀请了武威文物专家党寿山、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王琦、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沙武田,围绕发现和保护铜奔马的传奇过程、铜奔马艺术价值及学术研究、马文化等,向观众生动讲述了中国古代青铜铸造艺术的巅峰之作——“铜奔马”的前世今生。“铜奔马”以浪漫主义手法烘托了骏马矫健的英姿和风驰电掣的神情,给人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感染力,被全球称颂为“天才的中国马”。

  为使观众对“铜奔马”有更为客观立体的认知,该节目还对“铜奔马”进行了全方位的形象展示,吸足了观众的眼球。与专家面对面的问答环节,观众对“铜奔马”及武威历史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更是将公开课氛围推上高潮。纪念铜奔马发现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天马传奇”,春节期间将在央视10套科教频道播出。

  《考古公开课》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推出的大型考古文博历史类电视栏目,聚焦20世纪中国考古学成立以来的国内若干重大考古发现、遗迹遗存以及众多精美文物,通过对考古学知识的普及性介绍、对遗迹遗存的还原性阐释,以及对精美文物的深度解读,利用考古学、文博学、人类学以及历史学等多学科交叉,搭建的一个国家级权威考古知识普及平台。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雒焕素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