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面壁”24年,麦积山石窟专职壁画临摹师只为做这一件事!

 2019/12/02/ 1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兰芳

“面壁”24年,他只为做这一件事!

杨晓东正在对4号窟第7龛顶部壁画临品上色。

  时空穿越千年,当北魏、北周时期创作的精美壁画带着无可挑剔的传世之美,漂洋过海出现在眼光足够挑剔的异国艺术家面前时,他们兴奋甚至惊愕的丰富表情,以及模仿壁画人物的夸张动作,令麦积山石窟专职壁画临摹师杨晓东久难忘怀。

  揭开神秘面纱,让麦积山石窟壁画“走出”窟龛,以更直观的表现形式在国内甚至国际美学舞台上,演绎专属于“她”的绝世之貌,是致力于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家们不变的情怀和职责所在,也是长期“面壁”临摹壁画24年的杨晓东坚守的初心。

  1“经过上千年风雨剥蚀,现存壁画中斑驳残缺、模糊不清的地方需仔细审读,有时往往几天难以下笔,落笔也以毫厘计。”

  11月24日,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让久负盛名的麦积山石窟瞬间白了头,素净而又温婉。

  自后秦凿窟始,后续北魏、北周等10多个朝代的匠人们在这里或塑像或彩绘,一尊尊“薄肉塑”、一面面《说法图》《七佛图》等在这座形似麦垛的山上陆续问世。从春到冬年复一年,历经千年沧桑、千年积淀,窟内的千佛千弟子最终以令世人惊叹的姿态,守望代代乡民走到了今天。

  曾听有人说,一个人在佛像云集的地方待久了,不但能沾上佛的智慧和灵气,其面相也会越来越佛性,今年47岁的杨晓东对此深信不疑。

  作为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的一位专业画家和壁画研究专家,近24年来他抢救性地临摹复制窟内壁画数百平方米,其中为了全部临摹127窟气势恢弘的北魏原作,仅这个窟一画就是10年。

  11月24日,窗外漫天飞舞的雪花素静如莲,杨晓东工作室墙面上,麦积山石窟4号窟“散花楼”第7龛顶部壁画的线描临摹已经结束,着色也已完成了80%。画面上的人物、建筑、树木、祥云、华盖等内容丰富,画作精美。临摹在一毫一厘间推进,杨晓东神情专注又淡然平和。

  “第7龛总计13平方米壁画,表现的是一幅完整的佛与弟子说法场景,呈4个三角状陈列。画作上,部分北周原作被明代画作所覆盖,临摹的难度在于好多地方本就斑驳难辨,要在这种状态下清楚辨析作品上体现出的两代两层,充满挑战和考验。”杨晓东说。

  在已完成的《说法图》中下端,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尊主佛的头部及两尊弟子的上半身的北周原作被色彩艳丽的明代画作遮挡,严格按与文物原作1∶1的比例,杨晓东忠实临摹的文物副本上,两层画作跃然纸上。

  据他讲,2018年3月进入4号窟第7龛至今,从审读、线描到上色,自己马不停蹄夜以继日地画了近两年,第7龛壁画的临摹工作终于快结束了。明年起将进入第6龛。

  两年700多个日日夜夜画了13平方米,也许有人会认为其速度如蜗牛爬,然而,对照壁画临摹标准任务量1.5平方米/年计,杨晓东的年完成量已超出标准量3倍,可谓速度惊人。

  “经过上千年风雨剥蚀,现存壁画中斑驳残缺、模糊不清的地方需仔细审读,有时往往几天难以下笔,落笔也以毫厘计。”杨晓东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