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陇原红故事】赶着羊群送地图

 2019/12/02/ 1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陇原红故事

赶着羊群送地图

  解放战争中,共产党皋榆工委有个重要的联络点——兰州市近郊八里窑王受天家。

  那是兰州解放前夕,入夜,王受天的四合院跟前响起“梆、梆、梆”的敲门声。

  门开了,一个身影闪了进来。“是这样,有个大事需要你帮助完成。”来人是兰州地下党负责人罗扬实。

  原来,彭德怀司令员率解放大军已经打到了兰州外围,国民党紧急部署马家军固守兰州,并在皋兰山、沈家岭等军事要地修建了明碉暗堡,负隅顽抗。为了顺利解放兰州,彭司令员急需了解国民党在兰州的军事部署情况,就是说,需要一张军事地图。

  这个任务自然落在兰州地下党头上。罗扬实紧急安排分布在各单位的地下党员搜集情报。为摸清敌人在沈家岭、狗牙山等处的军事部署,王受天还赶着羊群上山,进行了实地侦察。根据搜集来的情况;罗扬实很快绘好了地图,下一步,就是把这张图安全送到彭总设在榆中县乔家营的指挥部。

  然而,怎么把这张图送出去呢?马家军在兰州通往城外的各条道路上都设置了关卡,严密盘查路过行人。罗扬实和王受天商量了再商量,终于定下了行动方案。这天天还没亮,王受天把炕上的几个孩子全都叫了起来,交待了一番,然后赶着50只羊,让孩子装成牧羊人,王受天和罗扬实则远远跟在后面,沿着水磨沟向榆中县方向走去。

  一路上,国民党设置了许多关卡。因此,他们赶着羊群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尽量走山路,不走大路。可是,还是被一队国民党兵拦住了。

  “你们到哪里去?”一个队长模样的军人问道。

  “我们是放羊的,顺便在沟里走个亲戚。”王受天家的二娃沉着地回答。

  军官带着怀疑的目光上上下下打量了好几遍,从这几个穿得破破烂烂的农家人身上,看不出什么破绽,于是放行了。

  就这样,走了整整一天,到了晚上,趁着夜色,穿荆棘、翻山梁,终于到达乔家营,把地图亲手交给了彭司令员。

  后来,在庆祝兰州解放大会上,彭老总亲切接见了地下党员王受天并称赞说:“你为兰州解放立了大功呀!”

  摘自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编撰的《陇原红故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