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打开眼界】200万年前,一头渴坏了的老象陷入了淤泥……

 2019/12/02/ 1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雷媛 陈芊 广雅

打开眼界

200万年前,一头渴坏了的老象陷入了淤泥……

省博里陈列的黄河古象化石骨骼。 图·卢伟山

黄河象复原图

  新生代时期(6500万——1万年前)是哺乳动物大发展的时期。甘肃境内曾有不少地方发现黄河古象的化石。要知道,1万年前,人类就已经出现了。试想一下,裹着树皮的人类和这些巨大的古象同在草原和沼泽地里奔跑觅食,是不是很“二次元”?

  壹

  200万年前的一天,碧空万里无云,太阳炙烤着大地,荒草丛似乎要燃烧起来。几棵栎树呆立不动,一群一群的羚羊和鸵鸟走来走去。一条弯弯的小河缓缓地向东流去。一群黄河象,在一头年老公象的带领下,扑踏扑踏地从远处走来了。疲劳和干渴,把它们折磨得有气无力。一望见前边有一条小河,它们一下子兴奋起来,立马跑起来。

  那头年老公象跑在最前头,第一个跑到了小河边,连忙伸长鼻子去吸河水。可是小河里的水位很低,它把鼻子伸得足够长了,却还是够不着,这真是太不运气了,都快渴死了,好不容易找到了水源,一时半会还喝不上。

  没办法,那头年老公象只能又往前走了一步,右脚正好踩在一块椭圆形的石头上,石头往下一陷,它抬起的左脚来不及往回收,一下子就踏进河里,踩在河底的淤泥上,深深地陷了进去。又烂又软的淤泥怎么承受得住这样的老象呢?不一会儿,老象身子一侧,载进河里。它使劲挣扎,但是越挣扎身子越往下陷。紧跟在后边的象群,惊恐地望着在淤泥里挣扎的老象,吓得顾不上喝水,四散逃跑了。

  可怜了这头年老公象,原本只想跨进水里,美美地喝一顿,再洗个澡,好好享受一下,可是却深陷泥潭,难以自拔。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贰

  1973年的春天,甘肃合水板桥乡穆旗村的马莲河畔的一些农民在这里挖掘沙土,忽然发现沙土中有一段洁白的象牙。农民们立即向当地政府报告,在当地政府的指挥下进行挖掘:

  一头大象的骨架,斜斜地插在沙土里,脚踩着石头。

  因为挖掘于黄河流域,古象被命名为“黄河古象”。

  肯定有不少同学已在甘肃省博物馆见识过这具黄河古象了,第一眼就被震住了吧。黄河古象骨架高4米,长8米,除了尾椎以外,全部是由骨骼化石安装起的。前端的大象牙长三米多,接着是头骨和下颌,甚至连很难发现的舌骨也保存着。在一百多块脚趾骨中,连三四厘米长的末端趾骨也没有失掉。古代黄河象的骨架能够这样完整地保存下来,在象化石的发现史上是很少见的。

  据科学家的判断,这是地球上早已灭绝了的一种剑齿象,生活在距今200-250万年左右,那时候的合水的古地域属亚热带干旱性草原气候。比较炎热,雨量较为充足,稀树之中水草茂盛,是古脊椎动物的生存乐园。更厉害的是,科学家们还是从化石站立的姿势,想象出了它失足落水那一瞬间的情景:

  右脚正好踩在一块椭圆形的石头上,石头往下一陷,抬起的左脚来不及往回收,一下子就踏进河里,踩在河底的淤泥上,深深地陷了进去……

  科学家们又从它各部分骨头互相关联的情况,推想出了它死后没有被移动过。

  没错,200万年前那头陷入淤泥而不能动弹的年老公象——就是科学家假想的这具黄河象化石的来历——随着时间一天天流逝,那头老象被冲积的泥沙掩盖起来,它的尸体腐烂了,骨骼和大牙却慢慢地变成了石头一样的东西。

  叁

  黄河古象被挖掘时,刚发现的是牙,然后是头骨,围观的人们便猜测起来,有的说肯定是龙骨,有的说不是,一时争个不休。

  早些年的中学英语课本里,有一篇《盲人摸象》的文章,说有四个盲人都很想知道大象的样子,可他们看不见,只好用手摸。胖盲人先摸到了大象的牙齿,就说原来大象就像一个又大又粗又光滑的大萝卜;高个子盲人摸到了大象的耳朵,就说大象不是大萝卜而是一把大蒲扇;矮个子盲人摸到了大象的腿,就吵着说大象只是根大柱子;最年老的那位盲人摸到大象的尾巴,呵斥道:都不对,大象哪有那么大,它只不过是一根草绳。

  到底大象是什么样子,据说几个盲人争论了一辈子,都说自己摸到的就是真正的大象。

  “盲人摸象”自然是个寓言故事,不过它有深刻的寓意:不能只看到一部分而应看全局才能了解事物的全面和真实情况。后来就用“盲人摸象”比喻和讽刺看问题以偏概全目光短浅的人。

  文/雷媛 陈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