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艺术动态

舞从敦煌来 ——写在敦煌舞教学体系创建四十年之际

 2019/11/29/ 10: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欣瑶

  这就是敦煌舞

  1981年,高金荣带着学生远赴敦煌,为研究敦煌文化艺术的专家表演了几段舞蹈训练课程。当时专家们一锤定音:“这就是敦煌舞”。

  吃下了这颗“定心丸”,高金荣回到兰州更加投入地进行教学与研究。

  1986年,敦煌舞班首届学生经过六年时间的系统训练即将毕业。毕业演出,高金荣把他们带到了北京,首场演出就在北京大学。

  在演出前,高金荣就知道北大学生十分挑剔,敦煌舞能不能受欢迎,她心里可真的没谱。

  不凑巧的是,运送演出服装的车路上抛了锚,按预定时间赶不到北京了,这可急坏了高金荣。没有办法,她只能给学生们购置了统一的练功服。穿着练功服,敦煌舞就在北大首演了。

  开场前,高金荣上台致歉:“因为特殊情况,我们的演出服没到北京,但是我们言而有信,还是要将这台演出继续下去。”说罢,高金荣深深地鞠了一躬。

  随着第一个节目的开始,现场鸦雀无声。虽然没有华丽的演出服,小演员们到位的神情、丰富的肢体动作,深深吸引了北大师生。

  第一个节目结束时,“现场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高金荣这才松了一口气。

  刚到北京演了一两场,常书鸿先生的爱人李承仙就找到高金荣,她说,“高金荣你怎么这么傻啊,这么大的演出,怎么连个签名簿都没有。”

  高金荣回忆说,“当天,常先生就让我们买宣纸送到他家,第二天又送了回来。他们夫妇连夜为我们绘制了一幅飞天图。”后面的演出,演出队就用这张画作为签名簿,留下了很多当时观看演出的领导以及各界大家的珍贵签名。

微信图片_20191128170251.jpg

常书鸿和李承仙夫妇为演出绘制的飞天图,其中不乏季羡林等学术大家的签名。

  高金荣笑着说:“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演出时心里就想着台上这些事,连台下都不看。”

  此后在北京的几场演出,几乎场场爆满,舞蹈界以及北京的观众,给了敦煌舞很高的评价,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也让敦煌舞逐渐被人们熟知。高金荣说,敦煌舞这个名称,不是谁特意起的,随着教学、演出的深入,自然而然就有了这个舞蹈流派和教学体系。

  源自敦煌却不止步于敦煌

  一年又一年,高金荣始终坚守在敦煌舞教学的第一线,培养大批敦煌舞蹈人才,其中包括《丝路花雨》女主角“英娘”的几任扮演者。还有不少学生考取更高的学府进行深造,敦煌舞的种子也从兰州洒向全国各地。

微信图片_20191128114035.png

高金荣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

  2011年,甘肃省艺术学校并入兰州文理学院。为了传承发展敦煌舞,兰州文理学院专门成立了敦煌舞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并将敦煌舞作为学校艺术教育的特色来发展。

  兰州文理学院开办了敦煌舞蹈表演实验班,分4个年级开设敦煌舞基本训练课、敦煌舞剧目排练课等课程。金亮是这个中心的负责人,从13岁跟随高金荣学习敦煌舞,到自己对敦煌有了系统的研究,已经过去30多年。

  2016年,由她和团队负责的“敦煌舞表演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成功结项,这也让兰州文理学院对敦煌舞的研究更加深入。

微信图片_20191128114022.jpg

《千手观音》剧照。

  在教学中,为了让学生能够领悟敦煌舞的神韵,金亮与教师团队带领学生前往敦煌莫高窟身临其境地看壁画、观摩舞姿,让学生在课堂之外,深入了解敦煌文化,加深对敦煌舞的感悟。

  这场《舞从敦煌来》的演出,是高金荣和学生献给敦煌舞教学体系创建四十年的一份礼物。

  整场演出,有基本功展示,也有敦煌舞剧目演出。在这些剧目中,既有高金荣编导的《千手观音》《妙音反弹》等经典剧目,也有金亮等传承人对敦煌舞深入研究后编导《褰褰袖欲飞》《金刚》等剧目,他们在传承的同时,也将自己对敦煌舞的思考和理解带入其中。

微信图片_20191128114027.jpg

《金刚》剧照。

  在排练现场,兰州文理学院的学生舞姿曼妙,举手投足间,透着大气与端庄。观众仿佛置身洞窟之中,存在千年的壁画人物,在她们的舞姿中“活”了起来。

  彩排结束,高金荣走到学生中间,哪个剧目有不足,她看得一清二楚,应该如何去改,她也解释地清楚明白。

  几个月前,高金荣不小心扭伤了膝盖,走路不便,但是在舞台上与学生讨论起舞蹈,高金荣的手眼间,敦煌舞神韵尽显。

  虽然已是85岁高龄,但是高金荣对敦煌舞的研究一刻也没有停止。近期,她再次充实内容后的《敦煌舞教程》即将重新出版,这本书问世20多年,多次再版,深受读者欢迎。

  在这次的演出中,有一部高金荣编导的新剧目《沙漠红柳》。这部剧,演绎了沙漠中面对风沙屹立不倒的红柳形象。舞姿依然是敦煌舞,但题材却跳出了莫高窟。

微信图片_20191128114012.jpg

《沙漠红柳》剧照。

  这是高金荣一次全新的尝试。她说,敦煌舞不应该仅仅限定在敦煌这个框框里,它能够表现更多的题材。

  正所谓“敦煌舞源于敦煌,但却不止步于敦煌”。这,应该就是高金荣思考中的敦煌舞未来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191128114002.jpg

彩排结束,高金荣与学生合影。(图片由兰州文理学院提供)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