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艺术动态

舞从敦煌来 ——写在敦煌舞教学体系创建四十年之际

 2019/11/29/ 10: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欣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11月26日下午,兰州文理学院实验剧场,《舞从敦煌来》演出正在进行紧锣密鼓地彩排。

  舞台上,仙乐缥缈、舞者舞姿婀娜;舞台下,一位老人的目光紧紧注视着台上。不时地,她随着音乐韵律轻轻摆动身体,像是与演员一起,把握舞蹈的节奏。

  这位85岁的老人,就是敦煌舞教学体系的创始人、兰州文理学院驻校专家高金荣。

微信图片_20191128114047.png

高金荣指导学生练习敦煌舞。

  舞从敦煌来

  1979年5月,舞剧《丝路花雨》问世,在引起巨大反响的同时,也把一种源自敦煌壁画的全新舞蹈形式带到了观众眼前。

  看完舞剧《丝路花雨》,时任甘肃省艺术学校校长的高金荣眼前一亮,当时舞蹈界并没有敦煌舞,《丝路花雨》创造了新的舞蹈语汇。高金荣琢磨着,能不能将这种舞蹈引入课堂?

  那年9月,兼任甘肃省舞协主席的高金荣第一次去了敦煌,当时的敦煌文物研究所给了她很大支持,“我可以看所有的洞窟,包括特窟。”高金荣说。

  每天,莫高窟的游客一走,高金荣就可以进窟了。一把长长的手电筒,一位讲解老师,高金荣在浩瀚的壁画世界里,寻找与舞蹈有关的元素。

微信图片_20191128114116.png

高金荣与专家一起观看敦煌壁画。

  时任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长的常书鸿先生知道高金荣的来意,特意把敦煌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吴曼英临摹的102张敦煌壁画中的舞姿图给了她,让她进行研究。

  “常先生给我的这些线描图,是我创建敦煌舞教学体系的艺术源泉。”高金荣说。

  短短一年时间,她先后5次进入莫高窟。在日复一日的寻找中,高金荣发现了更多线描图中没有的舞姿。这些动作经过她的研究,都转化成了日后敦煌舞基本的动作。

  那段时间,百余张线描图贴满了高金荣的办公室,光笔记就做了十万余字的。在高金荣心中,敦煌舞不是几个造型那么简单,要找到其中的韵律和风格,还要有教学所必须的科学性和训练性。

微信图片_20191128114105.png

高金荣在进行敦煌舞创作。

  敦煌壁画是分时期绘就的,但编舞没法分期。于是,高金荣访问学者、搜集史料,纵观莫高窟10个朝代的发展变化,从中找到共同之处:如丰富的眼神表达,柔曼多弯的手臂姿态,俯身下沉的体态……

  1980年末,高金荣编写的《敦煌舞教学大纲》出炉。当年,她在甘肃省艺校招收了第一批“敦煌舞班”的学生。

  高金荣对敦煌舞的研究和理解,将由这群“百里挑一”的孩子来实践和实现。

  解开敦煌舞韵味“密码”

  16岁时,北京姑娘高金荣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崔承喜舞蹈研究班。在那里,她系统地接受了舞蹈教育,芭蕾舞、中国舞、朝鲜舞等课程为她打下了坚实的艺术基础。

  1980年,当她面对为敦煌舞招收的第一届学生时,把自己在学校时的学习方式也带给了他们。

  古典舞、现代舞、民间舞等舞蹈基本技术训练课一样都不能少。在高金荣看来,这些都是在积蓄驾驭敦煌舞的“能量”。

微信图片_20191128114100.png

高金荣为80级敦煌舞班授课。

  敦煌舞没有现成的音乐可用,配乐如何实现?她尝试以隋唐时期所制定的九部乐、十部乐中具有三结合特点的《西凉乐》为基调,逐渐形成了敦煌舞的配乐风格。

  她发现,敦煌壁画虽然受西方影响比较多,但也有不少东方文化元素。她博采印度舞、新疆舞、南方舞、以及武威民间舞等舞蹈的精华,并受到高丽乐的启发,创研出了敦煌舞呼吸教学法。舞者在提气和吐气的过程中,与舞蹈所要表达的情绪、手部动作密切配合。高金荣心里默默地说:“学过的东西,可真都用上了。”

  在高金荣的摸索中,敦煌舞韵味的“密码”被逐渐解开:眼神表情丰富、手形多姿秀丽,手臂柔曼多弯;赤足,脚的基本形状为勾、翘、歪;体态基本下沉,出胯冲身形成三道弯,再配合长绸、腰鼓、琵琶等道具进行表现。

  面对敦煌壁画中无翅而飞的飞天形象,高金荣通过长绸、烟雾、以及舞蹈演员的表现力来展现飞天轻盈飞翔的姿态。

  一边教学、一边研究,高金荣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完整的敦煌舞训练课程体系,并把它们毫无保留地教给了学生。

微信图片_20191128114053.png

高金荣为87级敦煌舞班授课。

  对于敦煌舞,舞蹈界经常将它归为古典舞。“古典舞是经过长久不息传承,延续至今的舞蹈形式,而敦煌舞从出现到现在也才短短几十年时间。”在高金荣的研究和认识中,她更愿意将敦煌舞归为“新兴舞种”,或是具有西部特色的古典舞蹈新流派。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