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艺术动态

【视点】形神兼备 情境融合

 2019/11/29/ 1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徐 宏

矿工图 徐宏

高原母女 徐宏

  以勤补拙 在创作中捕捉情与境融合的美妙

  按照传统模式,水墨人物画创作,造型是写实的,形态是水墨写意的。写实的造型,借助素描观念,以体面关系辅助线条,来达到以形写神。这就要求画家除了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还要有丰富而精微的情感,给自己笔下的人物赋予充沛的艺术表现。

  记得有一次,我随老师李宝峰去靖远煤矿写生。那是一个深秋,薄暮之下,天色灰蒙。在矿区,一群矿工走来,浑身炭色,唯有青春的朝气与健壮的轮廓在暮色里呈现。我被这瞬间涌现的场景震撼了,情感完全被眼前的生命控制。这是现实中最动人的一幅活灵活现的水墨人物画。

  回到工作室,我激情燃烧,挥毫泼墨,我要把这生动的一幕照搬到宣纸上。两位恩师的画风掠过脑海……

  最终我较理想地完成了一幅彰显男儿不屈意志的画作。

  就这样,我徜徉在水墨人物画的世界里,充分捕捉情感潮动时脑海里叠加的大景,给笔下的人物布局张望的环境,也顺便给我的梦想一个释放艺术的端口。当然,这需要不断历练,在日积月累的勤练中,慢慢培养自己驾驭笔墨的能力,慢慢提升自己涂抹丹青的功力。

  我认为,水墨人物画之所以美妙,关键在于画家是画外最生动的人物,永远是画的情感主角。画家给自己笔下的人物赋予灵魂,而观者却通过画面揣摩和解读画家的创作心迹。因此,情与境的融合与其说是画家给作品的美感,不如说是画家给自己圈出的艺术领地。

  当然,情与境的融合不是简单的排列,而是有机的组合,是画面人物与画家的血脉相融,是观者与画面人物及画家的思想交流与心灵默契。要达到这种高度的统一,这就要求画家必须立足现实,深入生活,找到情感与现实的合拍点,以此来触动人心,引发共鸣。

  “窥意象而运斤”。只有这样的融会贯通,宣纸上的艺术才有旺盛的生命力,呈现的作品才有深入人心的价值。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