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唐玄奘与吕洞宾让兰州白马浪充满了玄幻色彩

 2019/11/28/ 11:0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唐玄奘与吕洞宾让兰州白马浪充满了玄幻色彩

白马浪附近白云观中的八仙砖雕

  从兰州中山桥沿滨河路西行五六百米,就能看到一组人像雕塑,雕塑的内容是《西游记》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

  现代雕塑,把古老的神话故事一下拉到人们面前,矗立雕塑的地方叫“白马浪”。

  白马浪地名的由来,传说与白龙马有关。当年唐僧师徒西天取经返回时,在兰州遇到当年的通天河金鱼妖与东海龙王联手,设计夺取佛经和孙悟空手中的金箍棒。后来太上老君、观音菩萨赶来相救,都不能降伏妖怪。这时白龙马现出原身舍身护法,奄奄一息。多亏上古圣人伏羲用先天八卦收服妖怪,助白龙马脱困,禳解了唐僧师徒的一次劫难。后人为纪念白龙马舍身护法,就把此地命名为白马浪。这个故事当然是后人编纂的。但是玄奘的确来过兰州,正是从这里渡河西去。

  据记载,历史上真实的玄奘法师于唐贞观三年西行取经,从长安出发与秦州(天水)僧人孝达相遇,于是两人结伴西行来到秦州。在秦州玄奘又遇到了一个到兰州的人结伴来兰,并在庄严寺住了一夜,第二天随送官马的人从白马浪渡过黄河,西去凉州(武威)。

  白马浪一带黄河河面较宽,河床坚硬,河水平缓,是渡河的首选之地。这里是雷坛河汇入黄河之处,每到暴雨季节,从雷坛河冲下来的巨大石头被冲入黄河,在白马浪一带形成一片乱石滩,水石相激,便泛起一片片雪白的浪花,远远望去,犹如万马奔腾。

  玄奘从白马浪一带渡河有一定的可信度,北周时期,兰州白马浪一带就开设有渡口,到了唐初金城郡郡治迁到五泉县后,这里逐渐形成了金城津,成为丝绸之路上东来西去的要津。玄奘和送官马的人从此地渡河,有章可循。

  白马浪的另外一个传说,令此地显得灵气十足。相传在明末清初,道教吕祖吕洞宾曾在白马浪一带显灵,留下仙迹。兰州乡绅纷纷请求修建一座祠堂,以“栖仰”吕祖之“灵”。这座祠堂就是现在白马浪附近的白云观,专事奉祀吕洞宾。《白云观碑记》记载:“嘉庆以来,吕洞宾屡次凌波徐行于白马波上,以至‘万目共瞻’。”

  一僧一道,都与白马浪结缘,一段段神奇的传说与历史的痕迹交相辉映,让兰州白马浪充满了无限的玄幻色彩。

  撰文丨黄建强 图丨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