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老王说陇史】酒泉奇女子赵娥,十余年追凶报父仇名留青史

 2019/11/28/ 10:5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赵娥贤女绣像

  B 狭路相逢,闹市区手刃仇人

  据《三国志·魏书》记载,赵娥的父亲名叫赵安,杀死赵安的那个土豪恶霸名叫李寿。赵安死后,他三个儿子同时病死。这就很蹊跷了,推测是被恶霸李寿为防报仇而害死的,只不过没有证据而已。但李寿确定赵家三兄弟都死了的消息大喜,邀请他们的宗族共同庆贺。李寿认为,赵家年轻力壮的人都死了,只剩下了一个弱女子,有啥可担心的呢?

  如此嚣张的话,在乡里四处传播。赵娥的儿子庞淯听到后告诉了他妈妈。赵娥听后,伤心得不行。决心报仇。她悄悄购买了一长一短两把刀,准备杀李寿报仇。李寿听到赵娥准备报仇的消息,也不敢大意,往来乡里经常纵马带刀。赵娥的邻居害怕她报仇不成反被李寿所害,更加害怕由此牵连到庞家,经常劝说赵娥放弃报仇。

  赵娥决心要报仇的想法不变。赵娥说,父母之仇,不共戴天。李寿不死,自己活着还有啥意义呢?更何况三个兄弟都死了,只有光明正大地杀了李寿,他们才能在地下长眠。

  为了报仇,赵娥经常在夜里磨刀,边磨刀边扼腕切齿,悲涕长叹。她对劝说自己的左邻右舍说:不要笑我,我一定要让李寿的血污此刀刃。

  十多年过去了,在汉灵帝光和二年(公元179年)二月上旬,机会终于来了!乾坤朗朗之日,两人在都亭相遇。都亭是秦汉时期传舍驿站的称呼,设在郡县治所的传舍驿站就叫都亭。

  两人在县城内繁华闹市区相遇,赵娥飞快下了帷车,抢上前去拉住李寿的马,大喊一声。李寿吓呆了,回马准备逃跑之际,赵娥已经一刀砍伤了马。受惊的马儿把李寿挤到路边的沟里。赵娥见状奋力一刀砍去,谁知却砍到树上把刀也弄断了。李寿此时要挣扎着爬起来,但为时已晚,赵娥左手摁住李寿的额头,右手连续几下击碎了他的咽喉。然后,用李寿的刀将其头颅割下。

  这一段记载写得活灵活现,比范晔《后汉书》中的记述更加传神。后来,赵娥遇赦得以免罪。酒泉郡专门表彰了她。

  东汉名将、学者,“凉州三明”之一的敦煌人太常张奂听后赞叹良久,送去束帛表示对赵娥的赞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