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视界】莫高窟与吴哥窟

 2019/11/27/ 10: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秦川 安秋

【视界】

莫高窟与吴哥窟

《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剧照

《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海报

  秦川 安秋

  核心提示

  中国敦煌莫高窟,世界上最大的石窟。

  柬埔寨吴哥窟,世界上最大的庙宇。

  一百多年前,这两项震惊世界的亚洲考古大发现,引发了全世界对东方文明的关注。

  它们,千年相望,却不相闻;

  它们,命运相通,却不相知。

  今天,当它们牵手相握时,一场远隔万里、跨越千年的文明对话随之展开。

  在两窟相通的文化符号中,蕴含着中柬两国人文相亲的历史传承;在两窟相似的历史境遇中,沉淀了“一带一路”沿线文明兴衰的历史反思。

  用纪录片的方式,让中国莫高窟与柬埔寨吴哥窟赴一场横跨万里的千年之约,做一次超越时空的文明对话,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由敦煌研究院、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联合出品,甘肃大敦煌影视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之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11月9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并在兰州百安概念影城“爱上纪录片”展映中与观众见面。

  该片首次用纪录片的方式,全方位展示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变迁和惊人的艺术成就,让莫高窟与吴哥窟这两大亚洲文明遗产,共赴一场横跨万里的千年之约,展开一场超越时空的文明对话,生动诠释“一带一路”的文化底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

  100多年前,世界上最大的佛教石窟中国敦煌莫高窟和世界上最大的寺庙柬埔寨吴哥窟相继被重新发现,掩埋在流沙和密林中的艺术宝藏震惊了全世界,引发了全世界对东方文明的持续关注。

  莫高窟与吴哥窟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它们同为海陆丝绸之路上的重关要口,都与丝路共兴衰、同荣辱,都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而造就的亚洲艺术高峰。在两窟相通的文化符号中,蕴含着中柬两国人文相亲的历史传承;在两窟相似的历史境遇中,沉淀了“一带一路”沿线文明兴衰的历史反思。

  中柬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往来和佛教文化的交流,都在莫高窟留下了清晰的印记:最早出使扶南的东吴大使朱应的画像出现在莫高窟323窟洞壁上;扶南籍佛经翻译家真谛的译经写本在藏经洞里封存了千年;吴哥窟里无处不在的印度教诸神,在莫高窟都能找到它们的形象;莫高窟里满壁飞动的飞天,在吴哥窟变身为美丽的阿普萨拉天女;吴哥窟繁复细密的雕花纹样无处不在,莫高窟精美绝伦的装饰图案更是铺天盖地。无数工匠创造出了两大世界文化遗产,但他们都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近代以来,两窟都遭遇了被西方探险家劫掠的命运,而它们唯一会面的地方却在异国他乡的巴黎。

  进入21世纪,中国政府积极投身吴哥遗址抢救国际行动,敦煌研究院和吴哥遗址保护管理局开始携手合作,“一带一路”上的两座艺术高峰终于走出了千年的轮回,抖落了历史的尘埃,在沙与海之间,架起了一道中柬两国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彩虹桥。

  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分上下集,时长100分钟,历时两年完成,是中国首部亚洲文明对话题材的大型纪录片。

  本片由甘肃省政府精心策划和大力推进,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担任学术主持,甘肃导演秦川任总导演,安秋任导演、撰稿,著名纪录片导演周兵任艺术总监。

  2018年初,在接受《中国石窟走廊》拍摄任务的同时,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创作任务也下达我们团队。一年多时间同时承担两项重大创作选题,而且一个是全国性的,一个是国际性的大题材,这对任何一个团队来说,都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随着采访的一步一步深入,一场远隔万里、跨越千年的文明对话,也随之展开。

  这期间,主创人员冒着热带雨林的酷暑,每天采访拍摄十几个小时,拍遍了吴哥六大遗址群,其中4天时间累计拍摄外景素材300多分钟,照片上千张。后来还到巴黎吉美博物馆探访两种文化“艰难的相遇”。回国后,又从建筑、雕像、壁画、图案等多方面与莫高窟对比,进行剪辑、包装、合成。

  “当挤在逼仄的机房一帧帧打磨剪片子时,我们突然意识到,这像走过了一条朝圣之路,和莫高窟的画工、吴哥窟的石匠对话,和千千万万造就了这两大文明的无名匠人对话。”导演臧敬说。

  2019年8月31日,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闭幕式上,1200多名观众共同见证这部纪录片的首映,共同享受一场视听文化盛宴,共同接受一次海陆丝绸之路交汇的文化洗礼。

  有记者这样描述:“原本担心千人共看100分钟的纪录片,会有拖拉冗长之感,可当精美的画片投放到大屏幕上,雄浑的音乐响起时,现场鸦雀无声,纵横于千年时空,时间仿佛凝固了。观众身临其境地穿梭徜徉于世界上最大的佛教艺术宝窟莫高窟和世界上最大的寺庙柬埔寨吴哥窟,尤其是饱含深情、文采的解说,富有学理、哲思的对比,让大家如饥似渴地吸收着文化的甘露和养分,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文化的碰撞和交融。”

  柬埔寨王国文化艺术部大臣彭萨格娜也被这部纪录片打动了,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看到这部纪录片,能促进两地世界文化遗产的彼此深入了解。

  “这部片子之所以吸引人,就在于独特的对比视角,找到了两个文化高峰的对比坐标,娓娓道来,引人入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朝戈金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