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六十载,用手铲探秘中国最早的王朝都城

 2019/11/25/ 15: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者 李佳霖

二里头遗址全景

绿松石龙形器

  多项“中国之最”

  近年的勘察结果表明,二里头遗址现存面积约300万平方米。目前不到2%面积的发掘成果,已经证明其在中华文明形成史上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在这里,出土了迄今发现的我国最早的城市干道网、最早的宫城、最早的中轴线布局的宫殿建筑群、最早的青铜礼乐器群、最早的青铜近战兵器、最早的青铜器铸造作坊、最早的绿松石器作坊、最早的使用双轮车的证据等。

  这些“中国之最”,为揭秘“最早的中国”提供了实证。比如,二里头遗址发现的青铜器铸造作坊,规模庞大、结构复杂且长期使用。综合已有的资料,在二里头时代能够铸造青铜礼器的作坊仅此一处,反映了早期王朝对关涉国家命脉的“高科技产业”的垄断。遗址出土的绿松石龙形器由2000余片各种形状的绿松石片组合而成,绿松石的大小为0.2厘米至0.9厘米,厚度在0.1厘米左右。这件绿松石龙形器的发现,为二里头文化龙遗存的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也为探索中国古代龙崇拜的历史根源提供了实物。

  除了绿松石龙形器,遗址出土的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同样精美绝伦。这件铜牌上面整整齐齐地镶嵌着数百片绿松石,历经3700多年仍无一片松动脱落。这件铜牌将我国金属镶嵌工艺出现的时间提前了将近500年。在此之前,史学界一直认为,我国成熟的镶嵌工艺出现在商代晚期。而从该铜牌饰来看,在夏代镶嵌工艺已相当成熟。此外,遗址出土的网格纹铜鼎,其造型和纹饰风格与中原龙山文化晚期的陶鼎几乎完全一致,但材质却是当时罕见的贵金属——青铜,这是迄今为止已知的我国最早的青铜炊具。

  “二里头遗址与二里头文化的出现,在中华文明形成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许宏说,作为世界几大原生文明发祥地之一的中国,到了二里头时代,才拥有了可以与其他文明古国相提并论的文明实体。二里头文化与后来的商周文明一道,构成华夏文明形成与发展的主流,确立了以礼乐文化为根本的华夏文明的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