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兰州安宁幸福巷有个“两尺巷”

 2019/11/22/ 10: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继培

安宁幸福巷有个“两尺巷”

  安徽桐城市有个“六尺巷”,如今成为网红打卡地。

  在兰州市安宁区,有个“两尺巷”,日前经媒体报道后,也引起市民关注。

  近日,记者来到“两尺巷”,了解到了“两尺巷”的前世今生。

  A“两尺巷”藏于大街背后

  “两尺巷”在哪儿?就藏在兰州市安宁区BRT幸福巷站南侧的保安堡。

  11月12日,记者向保安堡菜市场的菜老板打听“两尺巷”的位置后,终于找到了“两尺巷”的“真身”:保安堡48号-50号之间一条长约10米、宽60多厘米的小巷道。具体位置为:安宁东路BRT幸福巷站南行站南侧人行道上,一家名为“京华”超市隔壁一条小巷道。

  走进这条小巷道后,越往里走越有乾坤:巷道越来越窄,一个小弯后,一条“一线天”的巷道豁然在目。这就是传说中的安宁“两尺巷”。这条小巷子长约10米,只能容一人经过,如果两人相向而行相遇时,必须两人转身脸贴墙背靠背礼让通过。

  记者看到,一些市民经过该巷子时都是跑步前行。一方面是提醒对面的人,有人正在经过“两尺巷”,请等候;另一方面是为了避免迎面时的尴尬。

长约10米、宽60多厘米的小巷道只能容一人经过。

  B“两尺巷”来头不小

  今年70岁的梁效钰家住保安堡48号,他家祖上一直居住在这儿。而他居住在此已经50年了。对“两尺巷”的来历,梁效钰说,除了曾经居住在这儿的梁、孙两姓老人,已经很少有人知道了。

  据梁效钰介绍,先有保安堡,后有“两尺巷”。保安堡占地面积10多亩,50年以前,它四面都由厚10多米、高约8米的院墙围着,只有东西两面各留一个院门,供居住在里面的人进出。很多年前,居住在保安堡里的人只有两个姓氏:梁姓和孙姓,户数为3户。他不知道这个堡子是何人所建和建于什么年代。

  梁效钰清楚地记得,目前的安宁东路南侧半幅马路的一部分就是保安堡北面院墙所在位置。在他小的时候,保安堡院子内东西两侧是房屋,中间是供人活动和进出的空地,那时根本没有人们所说的“两尺巷”。“两尺巷”是随着四周院墙被拆除、梁姓和孙姓子孙繁衍后代盖房子后产生的。

  随着两姓人家后代越来越多,为了给后代们结婚盖房子,梁、孙两姓居民相互商量着,就把原来院子中间空地你占一块我占一块,但唯独留下一条供两姓人家通往北面马路的小巷道。后来,附近的居民为了方便,也借用这条巷道进出,于是才有了现在的“两尺巷”模样。

  梁效钰说:“这条小巷道原本只是为梁、孙两家使用的,但大家要使用,谁又能不让用呢?只好大家一起用好了。”

  梁效钰的一席话,让记者记起“六尺巷”的典故:“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看来,无论古人今人,老百姓都明白一个朴素的道理:只要邻里和睦相处,包容体谅,才是最好的幸福。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继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