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为时代放歌,为祖国礼赞——甘肃省诗词学会赴临洮采风侧记

 2019/11/20/ 10: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_DSC9809.JPG

初冬时节,甘肃诗人相聚在洮河之畔,感悟洮河润泽的生态文明和孕育的历史文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诗以言志,情。

  11月17日,甘肃省诗词学会组织学会诗人临洮采风。诗人们用脚步丈量洮河两岸,在洮河孕育的生态文明和历史文化里,凭吊先贤古迹、对话发展前沿、感受文魅力,为歌唱祖国、歌唱人民、歌唱英雄,为诗词创作积蓄素材、激发灵感。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甘肃省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张克复,甘肃省诗词学会会长成文生及甘肃省诗词学会第五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常务理事、理事40多人参加采风活动。

  洮河是黄河第二大支流。千百年来,洮河不仅润泽了两岸的秀美生态,还孕育出星汉灿烂的历史文明。其中马家窑文化、辛店文化、寺洼文化命名地均在洮河下游的临洮县比肩绽放。

_DSC9643.JPG

诗人们感受马家窑文化

  在临洮县博物馆,诗人们通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片感受洮河的历史文化。

  “公元前384年,秦献公设道。公元前280年(秦昭王二十七年)置陇西道,始筑长城,临洮县城北三十里墩的望儿是战国秦长城的西端起首之地。”看到这一段文字,张克复感慨道:“从秦朝开辟县制的历史看,陇西当是西部第一。陇西也是甘肃在行政上省级建制的开端。”几句解读历史的话,引起诗人们对历史文化的感悟,大家对甘肃的文化自信油然而生。

  沿着序厅向前,由现代光电技术展示的河灌溉富饶田野的景象图来到诗人们的眼前,图下LED显示屏上“水流珠、道遗”八个字诉说着河塑造的生态文明。

_DSC9621.JPG

诗人们在“水流珠、道遗”展览前讨论河的生态贡献

  离开序,采风团来到了承载马家窑文化的彩陶展示区。站在一件件文物前,诗人们从材质、造型、色泽、纹理等方面与数千年前的马家窑文化对话。有诗人现场吟诗:“刀耕畎亩,汲水洮河无有传。一罐尘泥已唤醒,马家窑下花开遍。”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_DSC9630.JPG

诗人们了解马家窑文化

  来到户外,在位于临洮城区的哥舒翰纪功碑前,聆听英雄历史,诗人们感慨不已。此时,临洮的天空开始飘起了雪花。诗人们离开城区,登上临洮岳麓山怀古。在位于山巅的蜀汉姜维点将台上,大家回望历史的片段切换到了三国古战场。加之姜维是甘肃天水人,诗人们对这位历史上的名将有着更亲近的感情。凭栏怀古中,诗人们对姜维聪明出、胆力过人、忠诚担当的品格进行追忆。

_DSC9660.JPG

位于临洮县城的哥舒翰纪功碑

_DSC9670.JPG

诗人们一边聆听有关碑刻的历史,一边感悟爱国主义的永恒主题。

_DSC9753.JPG

蜀汉姜维点将台

  看着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到点将台上,诗人杨克强现场作诗《己亥初冬登临洮岳麓山姜维》曰:“久英雄气,初登点将台。河山壮丽,鸥鹭共徘徊。东炊烟袅,西陲德政开。天公知我意,飞雪润诗来。”

  诗人们离开岳麓山顶,来到半坡的岳麓书院,凭吊明朝中期著名谏臣杨继盛。

_DSC9794.JPG

采风团在临洮岳麓山上怀古

  站在书院遗址的台阶前,诗人们对杨继盛刚正不阿、反腐倡廉、敢于碰硬的精神进行热议。现场有诗人作诗:“明时杨继盛,反腐临洮。廉吏云气,光万丈高。弱身承道义,铁骨。我辈,擎旗弄大潮。”

  穿越沧桑历史,迈过斑驳阶梯。诗人们来到位于岳麓山下的陇右革命纪念馆。这里展示着近代以来发生在甘肃的一段革命壮举。

  1943年1月,甘肃南部贫苦农牧民不堪忍受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以临洮为策源地,爆发了震撼西北的农民起义。许多贫苦农民参加起义军,浴血奋战10个月,惩处贪官污吏,铲除恶霸豪绅,受到人民的拥护。这次起义是甘肃近代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农民起义。

  诗人们走进纪念馆,在展出的文字资料、照片、图片、实物前驻足凝望,在回望历史中感受革命精神,在抚今追昔中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中紧扣时代主题,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

  之后,采风团来到洮河岸边感受生态治理。

_DSC9823.JPG

洮河生态秀美

  面对汹涌拍岸、天的洮河,诗人们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充满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洮河及黄河上游将迎来新的重大机遇,黄河上游将绽放出新时代生态文明和高质量发展的华彩篇章。

_DSC9842.JPG

冬日的洮河岸边

  “一叶风云,将曾经还原。”“些许诗意观照明天。”

  回顾此次采风活动,张克复现场用《临洮即兴》予以总结:

  秦併二戎道,

  陇西郡治临洮。

  丰隆碑颂怀哥帅

  灿烂文明看彩陶。

  岳麓超然灵秀,

  河奔涌育英豪。

  万花斗艳齐放,

  赏罢心潮逐浪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