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福建电影产业:金鸡唱响百花开

 2019/11/19/ 14:04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 李珂

福建电影产业:金鸡唱响百花开

  美丽厦门,金鸡唱响。今晚,万众期待的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门启幕。本届电影节是推动中国电影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的电影界盛会,也是长期固定落户地方办节的开山之作。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长期落户厦门,将助力福建影视文化产业实现长足发展。

  多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为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据统计,2018年,全省平均每两天有1部电影备案、每5天有1部电影开拍,电影票房首次突破20亿元、居全国第10位,超千万票房电影数量居全国第6位,电影银幕年均票房居全国第4位,电影产业已成为福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把握时代 活力迸发

  思想深厚、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积极彰显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艺术精品,是文化繁荣发展的标志与支撑,也是打开市场之门的金钥匙。

  作为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献礼影片,《古田军号》累计公映票房达3889万元,取得福建省红色题材影片的历史最好成绩。

  这是与红色历史的深情对望:《古田军号》取材自古田会议前后的历史,以红军少年小号手的视角,讲述1929年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达闽西后一段鲜为人知的峥嵘岁月,真实再现了青年革命领袖带领新生的人民军队,在绝境中历经艰难探索真理,开辟革命成功之路的非凡历程,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初心和使命。

  这部气势磅礴、震撼人心的史诗巨片,荣获第15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提名,并斩获第15届中美电影节最高荣誉“金天使奖”。

  福建文化底蕴深厚,朱子文化、闽南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等在这里彼此渗透、交融互动。立足本土深厚的文化资源,进一步挖掘创作题材、重点打造、凸显特色,福建电影创作正呈现出勃勃生机。

  全省电影创作生产能力逐年提高,一大批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爱在廊桥》《衍香》《古田军号》等一大批电影精品涌现,荣获金鸡奖、“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奖项。《被偷走的那五年》《闺蜜》《京城81号》《京城81号Ⅱ》《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小小的愿望》等影片票房均超亿元。

  电影消费与时俱进。整洁有序的环境、高档舒适的软座、360度环绕立体声……在福建省,县级数字影院不断涌现,设备先进、功能齐全,在设施和服务水平上让观众“家门口”乐享观影新体验。

  福建省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多元投资,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发展速度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全国已有25条城市电影院线在福建落地,已加入院线可统计票房的影院320家、银幕1828块(其中IMAX影厅24个)、座位250017个。与2009年全省影院仅有78家、银幕172块、座位61894个相比,取得巨大进步。

  数字影院建设活力涌动,为观众观影带来更宽松、多元的市场空间,电影票房收入持续增长。2018年,全省电影票房由2009年的1.64亿元增长至20.10亿元,保持着年均35.6%的增长率递增,年度票房位居全国第10,约占全国票房的3.3%。目前,2019年全省电影票房已达19.61亿元,同比增长5.6%。

  农村电影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全省农村电影放映队770支,每月每村放映一场电影,年均放映超18万场次、观影1511万人次、辐射全省14471个行政村。

  2014年以来,为改善广大农村地区群众的观影环境,福建省开展农村电影室外转室内放映试点工程建设,累计建成室内放映点229个,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目标。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