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西行客栈:与黄河相伴

 2019/11/19/ 1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九曲黄河在乌海境内一路高歌北上,在该市海南区转向西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 范海瑞

  初冬的乌海,沙漠的黄,湖水的蓝,绘出一幅奇妙的画卷。

  从乌海市出发一路向南经海勃湾区,半个多小时的车程,采访组来到黄河西行客栈。 

  “黄河西行客栈”?名字由何而来?

  九曲黄河在乌海境内一路高歌北上,在这里却任性地转了个弯转向西行。根据这一特点,乌海市海南区结合乡村振兴规划建设了黄河西行客栈。

  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西去的黄河与黄绿相间的林带草地、黄墙褐瓦的民居小院相映成趣。黄河蜿蜿蜒蜒,带着波澜与温柔在黄河西行客栈边边划过,为村庄添上了生动的一笔。

黄河西行客栈的农家院落。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   

  黄河西行客栈由赛汗乌素村农牧场、头道坎两个自然村组成。2016年以前,这里还只是没有名气的小村庄。“过去,只有一条公路通到村口,村里都是土路,房屋也都是几十年的土房子。而且村里多数是老人,缺乏生机。”赛汗乌素村驻村支部书记刘占林介绍。

  2013年,随着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建成蓄水,形成了118平方公里的乌海湖。乌海湖形成后,大湖连大漠,水沙相拥,形成近万个美丽的沙岛,呈现出罕见的“沙、海、山、城”共存共生的奇观。

  依托这一独特优势,乌海以全域旅游为抓手,精心打造了一批旅游项目,黄河西行客栈就是其中之一。

  2016年,为了彻底改变这里的面貌,当地从村民的住房问题入手,在西行客栈拆除危房并规划新建了具有西北民居风格的集中住宅区。同时,围绕“突出黄河特色,做强旅游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打造集观光、采摘和农家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新村。

  经过3年发展,黄河西行客栈再现黄河风情美景,成为乌海市及周边地区颇有名气的景点,西去的黄河水也成了村民的致富河。    

黄河西行客栈的黄河水车景观。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    

  干净整洁的村落,西北风情的客栈、古色古香的长亭、带着乡土味道的水车、水天相接的黄河……行进在黄河西行客栈,一栋栋民居排列整齐,房前屋后的水泥路四通八达,黄河岸边的观景长廊和景观小品独具特特。古色古香的韵味,让记者恍惚间真的像穿越了千年。

  在西行客栈,有一座特别的农家院落,推门而入,步道两侧大小、形状不一的黄河石安静的“躺”在地上,似乎诉说着什么。

  “乌海的黄河石,会说话!”随行的当地宣传部门工作人员打断记者的沉思,“不信?进屋看看!”

  进的这个屋,是“鲁婷黄河石彩绘工作室”。

  “福河,黄河母亲,和她的七个女儿守护润泽着这片土地和生生不息的生命……”鲁婷指着画出来的黄河石画对记者说,这是“淼”,是福河的大女儿,广阔、厚重、包容、知性……这是“九曲”,是福河的三女儿,任水随性,蜿蜒曲折……这是老七,名叫“赤鲤”,不甘平庸、拼死一搏奋力跳跃龙门……    

鲁婷创作的黄河石画。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   

  “乌海的黄河石真的会说话!”记者仔细观赏、不禁感叹。

  鲁婷从小生长在黄河边,自小就喜欢黄河石。前几年,她尝试将泼墨造型和工笔技法运用到黄河石彩绘创作中,没想到,形态各异、朴实圆润的黄河石被赋予艺术特性后,她的黄河石彩绘作品“福河的故事”竟走进了2018年深圳国际文博会。

  今年,鲁婷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了北京文博会,作品受到国际友人和国内艺术家赞赏。“我一定要继续做好黄河石创作,弘扬好黄河文化,讲好黄河这一幸福之河的故事。”鲁婷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