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从兰州到西安 古代的“快递小哥”七天跑一个来回

 2019/11/18/ 10:2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雷媛 陈芊

从兰州到西安 古代的“快递小哥”七天跑一个来回

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的《驿使图》砖画

  壹

  “嘚嘚嘚”……

  这是一千多年前的唐朝的马蹄声。伴随着这一声声急促而清脆的马蹄声,距离唐朝首都长安城不远的骊山山顶上的那一道道宫门逐层打开了,驿马飞奔而入。太快了,连马上之人——驿使的面目都没看到,那马那人就没影了,也不知道这一次驿马所载的是何等紧急的军情,要不就是重大的国家政令?

  剥开一颗新鲜得就像刚刚才摘下来的荔枝,放入口中的一瞬间,那个叫杨玉环的美人欣然而笑。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后来,不仅仅唐朝的人们,就连距离唐朝一千多年的人们都知道了,那飞驰的驿马送的不是什么紧急军情,也不是什么国家政令,是从南方刚刚摘下来的荔枝。那送荔枝的驿使就像现在的快递小哥,收货人是杨贵妃。

  说唐代的驿使像现在的快递小哥,这只是个比喻而已,实际上,这是我国古代的邮政,亦叫邮驿,是专门给政府转递公文及给来往官吏提供食宿及车马运输工具的机构。

  据发掘的现有甲骨文记载,早在商周时代,我国就有了专门的邮驿传递设施,到了春秋时期,邮驿传递的速度已经很快了。孔子有曰:“德之流行,速于置邮而传命。”孔子这话的意思是:德性的广泛传播,比邮驿传递公文的速度还要快。由此可见当时邮驿传递的飞快速度,已被社会所公认。

  贰

  砖面以白粉涂底,墨线勾勒,红黑色敷彩。画面正中绘一信使,头戴黑帻,着皂缘领袖中衣,左手持棨传文书,跃马疾驰。马身涂黄色,上有红色的斑块,四足腾空,长尾平甩。

  1972年,嘉峪关新城镇的戈壁荒滩上,发现了有千余座魏晋时期的古砖墓群,其中在5号墓的挖掘中,发现了这一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的《驿使图》砖画。

  《驿使图》砖画中的这位驿使胯下这匹骏马,四蹄腾空,马尾飘逸,可想象出马的速度之快。再看信使左手举着简牍公文,右手拉着缰绳,正在奔驰途中。他的脸部神情严肃紧张,特别注意信使没有被画上嘴巴。画人,不画嘴巴?为啥?专家的解读是:说明当时的驿使保密工作很严格,守口如瓶。

  魏晋时期,我国中原地区战乱不断,但是河西走廊地区却很安定,这里的邮驿传递也非常畅通,据汉简史料记载,当时从长安到敦煌的这条丝绸之路古道上,共设有80多处类似的邮驿。这幅《驿使图》真实地再现了当时邮驿人员,风驰电掣的传递速度和昼夜不停、风雨兼程向远方递送官府各种公文文书的场面。

  史载:自汉武帝派霍去病征战河西,武力驱逐匈奴势力后,在丝绸之路甘肃段沿线“列置邮亭”,设立了许多邮驿,保证长安到西域的信息畅通无阻。其中,以骑马为主递送公文的方式,便以“驿”正式命名。马传每天可走三四百里,而且传递方式是接力交接式的,人马歇息,公文不得停留,必须接力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到下一个邮驿。当时,从金城郡(今兰州市)快马传递公文到长安,计算为1450里,七天就可以跑一个来回。

  叁

  据史料记载:宋神宗元丰七年(1084年)正月,西夏王朝派出大量步、骑兵,踏冰桥渡过黄河,围攻兰州。兰州府传递紧急军情,沿线邮驿十万火急,日行500里,军情很快就送到了开封的皇帝手中。

  所以,古代的“快递小哥”多为传递紧急军情和下达国家政令的。

  像唐代那样八百里加急送荔枝的邮驿,虽然表明国家处于无战事的太平盛世,但是当唐朝的皇帝用珍贵的驿马来为妃子送荔枝的时候,就意味着大唐的马彻底废了,盛荣的大唐也完了。果然,没多久,安史之乱爆发,盛世大唐从此不再。

  文/雷媛 陈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