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这些西北师大学子不简单 扮上造型个个是“角儿”

 2019/11/15/ 10:4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马文艳

这些西北师大学子不简单 扮上造型个个是“角儿”

化妆的学子

  在西北师范大学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在读书间隙,喜欢穿上戏服,画上脸谱,舞动水袖,来一段京剧。在抑扬顿挫、跌宕婉转、如泣如诉的唱段中,这些年少的学子,摇身一变成了“角儿”。今年7月,第十四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兰州举行,西北师范大学参演的师生们大获丰收。下面,我们就走进他们所在的西北师范大学京剧团,去聆听他们的故事……

  蒙浩宇 听秦腔长大的甘肃娃喜欢唱京剧

  让我们先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生蒙浩宇说起。

  在第十四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上,蒙浩宇表演的《贵妃醉酒》荣获特等奖。有意思的是,这个在奶奶的秦腔声中长大的甘肃娃,却对秦腔不来电。三年前,刚入校的蒙浩宇,抱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戏曲的好奇,走进了戏曲老师刘洁的京剧课堂。在一场长达三年半的戏曲练习过程中,蒙浩宇养成了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早晨都要进行半小时发声训练的习惯。

  他也是西北师大京剧团的团长。在刘洁老师的带领下,他和伙伴们披荆斩棘,为西北师范大学拿下了多个奖项。“我会一直学习戏曲,不管将来从事什么工作。”蒙浩宇说。

  张景 吃“小锅饭”长大的宠儿

  桃花眼、柳叶眉、水袖微扬、身姿婀娜。舞台上的张氏美丽动人,一步一眼尽显凄楚悲伤。一曲《春闺梦》,让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张景,一举拿下第十四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的一等奖。

  和同团的其他同学相比,张景唱京剧似乎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事儿。因为家人从事专业的戏曲表演工作,打小吃“小锅饭”长大的张景,身法、唱腔,戏曲里的一板一眼、一颦一笑,他信手拈来。第一次看到京剧版本的《锁麟囊》时,他便被那至情至深、大起大落的情感表达所吸引:“那一刻,我决定开始接触京剧。从此,这段不解之缘便结下了。”张景感慨道。

  本就有戏曲功底的他,在指导老师刘洁的带领下从开嗓练习做起,从最基本的嗓音练习到后来的程式化动作和曲目演唱,张景都认认真真地完成,从不“挑食”、“偏食”,直到比赛前夕,他依旧在练习。

  刘洁老师 让传统文化之花在校园里绽放

  这些奖项的背后,有一位默默无闻的“主角”,她专门开设京剧选修课,挖掘、拓展、传播传统文化。她,就是西北师大退休教师刘洁教授。

  2003年起,刘洁在完成文学课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中国京剧艺术”通识课,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2010年刘洁退休,继续讲授这门课程,至今已经16年。

  刘洁的“中国京剧艺术”课以讲授京剧艺术的基础知识为主,以求更加深入更加广泛地传承传统文化精华。同时教唱京剧的典型唱段,培养学生们对京剧的兴趣。在她的指导下,西北师范大学成立了京剧团和京剧合唱团,组织京剧专场演出。目前,刘洁已经率队参加过多次全国高校的竞赛活动,获得了40个奖项。

  刘洁说,我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让传统文化之花在校园里绽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文艳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