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它们的语言

 2019/11/15/ 1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万有文

它们的语言

  万有文

  每天当夜幕降临,人群便会拥向湿地。在这里可以吹到习习凉风,可以欣赏到河中开阔的风景。去过河堤路的人都会发现河中有几丛芦苇不知何时就已经长在那里,绿意丛生。一阵风吹过去,芦苇们会摇摆一下,像舞动的身体。而从芦苇中“啾”的一声鸟啼,让我们相信,这些鸟的欢乐正是这些芦苇欢乐的印证。还有那些离芦苇不远的水鸟也是,它们的悠闲自在,以芦苇为背景,所成的美景,与人们感受到的赏心悦目相得益彰。

  对于那些芦苇和水鸟来说,它们又是被什么陶醉着呢?应该是水吧!有了水,芦苇的摇曳才更有意义。不论是身处河中央的芦苇,还是悠游嬉戏的水鸟,临水而飞的白鹭、大雁,水给它们的欢乐带来了实质的美感,也带来了现实的意义。

  当人们站在堤岸上欣赏着芦苇和水鸟的时候,芦苇和水鸟也在看着他们。这种欣赏是相互的。当芦苇们最终以一个远离人世喧嚣的高人出现的时候,它们的舞姿变成了一种云淡风轻的飘逸。甚至人们还能够感受到,那几丛芦苇相互之间的交流,它们肯定说过很多和人类相关的话题。它们甚至说到过人类在见到它们时如此兴奋的原因。尽管它们听不到人类在指着它们时嘀咕什么,但它们知道人类一定是在艳羡、夸奖它们。

  芦苇们尽管不能移动,但每日享受阳光雨露。它们生长在这条河道中央,即使是鸟儿们要在它们身上安家,它们也毫无怨言,它们似乎早已是一对熟知的邻居。那对翠鸟便是率先在它们身体上安营扎寨的。安家后,它们便把芦苇丛当成它们的乐园,相互追逐、嬉戏、打闹,丝毫不用避讳芦苇们。就像翠鸟们早已与芦苇心心相印,彼此的熟知已经达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程度。芦苇们只管闭眼清修,不问世事,亦不问鸟们的来处,包括那些白鹳、黑鹳、麻鸭、大雁。如此和谐的相处,让人群感到好奇,总想着它们又是靠着怎样的交流达到如此默契的呢?

  此时,几只水鸟随声附和,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好一曲合奏曲、大合唱,唱响的便是这大自然之歌,湿地之歌,还有美之歌。而此时,芦苇们的摇曳便更加欢快,那是一曲独舞,似乎是专门配合这一支合奏曲而表演的,配合之巧妙,让岸上看到的人群也感到一阵惊讶。如此之默契,如此之和谐,音乐舞姿,还有河水的波澜,如弦上之音,更是有着另一种默契。所谓流水知音,在此时尤为突显。这种沟通万物的语言便是心灵的语言。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