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汉服: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2019/11/14/ 11: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者 胡克非 杜洁芳

汉服: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西塘汉服文化周吸引大批汉服爱好者参加

  这两年,汉服爱好者的队伍越来越庞大,着一身汉服呼朋唤友、聚餐游玩,甚至还催生了一线商机,是新时尚悄然而来,还是对传统的追溯?让我们坐下来,与同在汉服圈的方文山聊聊。

  方文山:汉服青史留

  2018年生日当天,周杰伦以单曲的形式发布了自己创作的新作品《等你下课》。歌迷并不买账,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呼唤方文山:

  “文山啊,你别让杰伦自己写歌词了,你赶紧出山吧,不行我们粉丝给你集资。”

  今年9月16日,周杰伦再次发布全新单曲《说好不哭》,不知道是否是歌迷的呼唤起了作用,方文山操刀为这首作品创作了歌词,虽然上线不到两小时,单曲数字版销售总额就超过1000万元,但歌迷对这首作品还是不满意,纷纷又打开了社交媒体:

  “文山啊,你怎么了?这几年你怎么退步了?你是不是玩汉服不管我们杰伦了?”

  今年10月26日,第七届西塘汉服文化周开幕,在开幕式上,人们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方文山。他并不是受邀来参加活动的,因为他就是文化周的创办者。

  “哪个民族会嘲讽自己的民族服装?”

  对于很多“80后”来说,“周杰伦的曲+方文山的词=童年回忆”。从周杰伦发行首张专辑《JAY》开始,两人便抱团吹起了中国风。周杰伦最初那含糊不清的唱法搭配方文山只可意会的歌词,打破了流行乐的套路。随着这些年周杰伦发歌量减少,方文山也渐渐淡出大众的视线。他去干嘛了?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只要做和传统文化相关的东西,我都会有某种程度的使命感。我总觉得应该善用自己在流行音乐界工作多年所挣得的一点媒体‘能见度’与发言权,将其运用在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上。”大约9年前,方文山通过网络发现了有关汉服的一些活动,“那种未知的使命感又上来了,汉服的复兴和推广给予我使命感,让我开始持续关注这个领域。”方文山发现,许多汉服活动的参加者都是年轻人,而这些年轻人并不是因什么要求或者规定穿着汉服,而是自发地宣传和推广这项传统文化。这让方文山很好奇也很感动。

  方文山曾经看过一期综艺节目,节目中几名来自云南的年轻人身穿汉服,在台上展示唐朝时期的结婚礼仪,却遭台下的明星“导师”泼冷水。方文山清楚地记得,那名“导师”贬损穿着汉服的年轻人像从洗浴中心出来的。这让方文山有些难过,他认为,人们应该以尊重的态度去对待传统文化,“世界上有哪个民族会嘲讽自己的传统服装呢?”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