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风物志】一册2000年前的汉简,窥见大汉王朝的法治基因

 2019/11/14/ 1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一册2000年前的汉简,窥见大汉王朝的法治基因

右爰书和36号木简。

《候粟君所责寇恩事》汉简(1)

《候粟君所责寇恩事》汉简(2)

  《候粟君所责寇恩事》汉简现藏于甘肃简牍博物馆,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诉讼档案。1974年8月,它出土于内蒙古额济纳旗破城子居延甲渠候官遗址,共有三十六枚汉简。出土时,分两部分卷在一起,考古专家将这些汉简进行了编号,1-20号木简为一束,木简尺寸为长22.8厘米,宽1.2厘米,裹在简册的里面;21-35号木简为一编,卷在简册外面;36号木简出土于简册附近,21-36号木简长为22.5厘米,宽2厘米。

  《候粟君所责寇恩事》汉简的发现

  甘肃简牍自1907年匈牙利人斯坦因发现第一批出土资料以来,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到目前为止,甘肃省发现和出土的历代简牍达6万多枚,这些简牍中仅汉简就占了全国出土汉简的82%以上,是甘肃最为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之一。

  甲渠候官遗址俗称破城子,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南24公里的戈壁滩上,是汉代居延都尉西部防线甲渠塞之长——甲渠候驻所。甲渠塞是汉长城军事防御体系中分离于城墙的烽、障、塞、亭中的一个,是汉长城的前哨。

  破城子遗址发掘考古早在1930年就已经开始,当时西北科学考察团在这里掘获汉简5000多枚。到了1972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也到此进行发掘考古,共出土汉简7000多枚,包括《烽火品约》《甲渠候请罪》等,还从这些汉简中整理出了一本“武林秘籍”——《相刀剑册》。

  1974年8月,考古队在居延汉代甲渠候官遗址发现了一册完整的《候粟君所责寇恩事》汉简。依据木简遗存性质及书写笔迹可将册书分为两大部分,前者为一份审讯被告的原始记录,后者为审讯机构誊抄的处理文书及二审记录,完整地反映了当时从诉讼到审讯以至结案的整个司法程序,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公文书写很规范,简册首句以“建武三年十二月癸丑朔乙卯,都乡啬夫宫以廷所移甲渠候书召恩诣乡”开始,详细记述了整个案件诉讼的经过。简册结尾留有案件经办人姓名“掾党、守令史赏”和这册文书的名称“建武三年十二月候粟君所责寇恩事”。

  当这册完整的汉简出现在考古专家面前时,所有人都震惊了,古塞之中发现汉代奇珍,这一消息不仅令现场的考古专家为之兴奋,也震动了当时整个考古界。研究其中的内容,更是给人们震撼心灵的力量。

  一枚枚字迹清晰、坚固如新的汉简,仿佛将人们引进了一条时光隧道,在沙尘中凝固了大汉王朝雄浑的背影,感觉那么近,又那么远。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