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哈达铺情思

 2019/11/13/ 1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祁波

哈达铺情思

  作者:祁波

  历史,不止一次垂青过深藏在中国西部千山万壑中的这个普通小镇;人类,也不止一次地开发过这片古老而富庶的土地。

  那是83年前的秋季,哈达铺漫山遍野的大豆和谷糜,举着沉甸甸的穗子,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吐红的石榴,甜脆的大枣,早熟的黄柿,圆实的核桃,尽情地喷香吐甜,给岷山腹地增添了令人向往的景致。

  腊子口上降神兵,百丈悬崖当云梯。1935年9月,毛泽东率领的红一方面军一、三军团及中央纵队7000多人,粉碎了敌人的包围封锁,越过人迹罕至的雪山,走过了荒凉空旷的草地,历尽千辛万苦,到达川甘两省的天险关隘。当时,国民党新编第14师在此形成三角形堡垒地带,企图阻止红军通过。红军陕甘支队红四团经疲惫战消磨敌军士气后,攀登悬崖陡壁,突袭守敌背侧,歼敌数百名,一举攻克了天险腊子口,挥师北上。当天,红四团又捷足先登,直插哈达铺。党中央、毛泽东和红军大部队经岷县漩涡、麻子川于21日下午与红四团会合。

  红旗蔽空,铁流滚滚。极度疲劳,弹粮俱缺的红军在天气明爽宜人的哈达铺集结休整,恢复体力。紧接着,中央红军从这里出发,冲出蒋匪帮设置的渭水封锁线,挺进六盘山,粉碎了敌人凭借“峰高太华三千丈,隐居秦关二百里”的天然屏障阻挡红军的企图,终于在1935年10月胜利到达陕北。

  岷山脚下的哈达铺,因此被誉为中国中国革命的新起点,红军长征的“加油站”,它的深远意义早已被中国革命的历史所证实。

  白龙江欢腾迎远客,哈达铺翘首盼红军。1936年秋阳明丽的季节,由贺龙、任弼时率领的红二方面军总部及红六军,二军,三十二军相继抵达哈达铺,先后驻扎了近两个月。他们与当地群众鱼水相处,组建了地方苏维埃政权,成立了游击队,并吸收数以千计的陇南儿女参加了红军。哈达铺人民的盛情和丰足的粮食肉菜,使红军就像到家一样倍感舒适、愉快。经过休整的红军队伍,更加英勇善战,一鼓作气攻克了礼县、西和、康县、徽县和两当等县城。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