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具有科普价值的硬核二战片”登场

 2019/11/12/ 11:29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李俐

“具有科普价值的硬核二战片”登场

  “还以为又是一个《珍珠港》,在战争片的包装下贩卖爱情,可这一次没有失望,仅仅靠着一次次的俯冲轰炸,《决战中途岛》就将成为战争片中的经典。”上周五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决战中途岛》,让很多战争片影迷过足了瘾。

  导演罗兰·艾默里奇这一次把激烈恢弘的战争场面和众多历史人物的故事真实地呈现在大银幕上,拍出了一部“具有科普价值的硬核二战片”。尤其是片尾特意感谢了为营救美军飞行员而牺牲的中国民众,这一细节也令中国观众点赞。目前,该片首周三天票房破亿,成为同档期新片中票房与口碑最好的一部。

  以第一视角带领观众俯冲

  战机俯冲而下,飞射的炮火点燃了广袤海域,庞大的航空母舰轰然爆炸……《决战中途岛》带给观众的首先是强大而震撼的感官刺激。有观众这样描述自己的观影感受:“紧张得手心冒汗,俯冲、横扫、爆炸、燃烧,天空辽远、海洋苍茫,烟雾的尽头似有一阵阵呛人的火药味,冰凉的海水扑面而来。” 作为好莱坞公认的最具“破坏欲”的大导演,罗兰·艾默里奇一向擅长拍摄大场面特效电影。他执导的《独立日》《爱国者》《后天》《2012》等作品,至今都是影史上的经典。而此次拍摄《决战中途岛》,罗兰·艾默里奇最想展现的就是俯冲轰炸机飞行员英勇作战的场面。如此震撼的海空大战对影迷们来说也是久违了。

  对于部分需要在摄影棚内完成的场景,幕后团队也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历史,大黄蜂号、企业号和约克城号上的餐厅均按原尺寸复原,飞行甲板尺寸分毫不差。在战机还原上,团队更是参考了所能找到的文献及模型,了解每一型号的战机当初如何制造,并完全按照博物馆品级来复原,对细节的追求达到了极致。

  影片所需的很多武器都早已消失了,美术部门通过观看博物馆的展品,寻找现存的设计图纸,重新制作它们。就连所有的螺丝、螺母、螺栓这些小零件,也是按当时的样式重新制作的,以符合年代感。饰演飞行员的卢克·伊万斯透露:“我很幸运能佩戴二战遗留下来的真正的飞行徽章,这很特别。它曾经也佩戴在某位先辈的胸前,这让我很感动,也提醒我要演好这个角色,有沉重的使命感。”

  多线叙事呈现历史大事件

  对艾默里奇导演来讲,除了史诗级的特效呈现以外,血肉鲜明的人物形象和真实有共鸣的情感也是他想带给观众的。因此在《决战中途岛》中,他以数位历史真实人物为视角多线叙事,再现了这场传奇战役。“影片有三条故事线,描绘了三条相互交织的战争视角。一条是以飞行员为主的空中视角,他们是美军飞行员的代表;第二条故事线围绕海军情报破译的关键性工作展开;第三条故事线聚焦与美军作战的日军将领。”

  相比激烈的海空大战,情报战虽然隐蔽,却意义重大。在经历了美国情报史上最大的失误——珍珠港事件的六个月之后,美国海军情报员埃德温·莱顿顶着层层重压,不惜赌上自己的前途,坚定地否决华盛顿的错误情报,通过各种细节将战役地点确认在“中途岛”,最终情报准确率高达99%,误差只差5分钟5度5海里,为整个战役的胜利创造了先决条件。电影对这一历史进行了详细地还原。

  影片还记录下了这样一段中国故事:在美军飞行员前往日本本土轰炸后,由于不熟悉航线、天气恶劣和油料耗尽,部分机组人员不得不在中国浙赣上空弃机跳伞,其中64人被中国军民所救。但随之而来的是日军的疯狂报复,无数平民被残杀。最后,导演在片尾特意感谢了中国民众的这场伟大营救。(记者 李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