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鉴赏

质绚文光——书法鉴赏

 2019/11/08/ 11:25 来源:北京晚报 文质彬

质绚文光——书法鉴赏

绢本 宋 米芾《蜀素帖》

  米芾《蜀素帖》,绢本,纵29.7厘米,横284.3厘米,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蜀素帖》是米芾于元祐三年(1088)所创作,上书米芾自作诗八首,主要内容为游记和送行之作。通体笔法跳荡精致,结体变化多端,笔势沉着痛快,章法和谐中见变化,自然天真,世称“天下第八行书”。

  米芾(1051-1107),初名黻,后改芾,字元章,时人号海岳外史,集书画家、鉴定家、收藏家于一身,书法与苏轼、黄庭坚、蔡襄并称“宋四家”。

  释文:

  入境寄

  集贤林舍人扬帆载月远相过,

  佳气葱葱听诵歌。

  路不拾遗知政肃,

  野多滞穗是时和。

  天分秋暑资吟兴,

  晴献溪山入醉哦。

  便捉蟾(蜍共研墨,

  彩笺书尽剪江波)。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