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一铁桥一雄关,甘肃两大名胜都与冯胜有关

 2019/11/07/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一铁桥一雄关,甘肃两大名胜都与冯胜有关

修建中山桥桥墩,旁边就是镇远浮桥

嘉峪关城楼

  在甘肃,有两处名胜知名度非常高,一处是嘉峪关城楼,一处是兰州中山铁桥。这两处名胜的来由,都与一个人有关。

  中山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中山桥的渊源,可回溯到明朝初年修建的镇远浮桥。镇远浮桥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当时,明征西将军宋国公冯胜追击王保保的残余势力,为过河进攻王保保的据点王保保城,派守御指挥佥事赵祥在城西七里许建造浮桥。战事结束,就拆除了浮桥。洪武九年,为了进一步巩固西北边陲,大明朝廷派遣卫国公邓愈率师平定河西。为了行军便利,卫国公在兰州城西十里的黄河上建造了一座浮桥,取名“镇远浮桥”。由于城西十里处河水湍急,河岸不牢固,洪武十七年,兰州卫指挥佥事杨廉将浮桥地址移到了金城关白塔山下,也就是今天黄河铁桥的位置。

  嘉峪关因嘉峪山而得名,它比“天下第一关”山海关早建九年。这里地势险要,南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北是连绵起伏的黑山,两山之间,只有30里,是河西走廊西部最狭窄的地方,被称作“河西第一隘口”。

  据历史记载,嘉峪关“初有水而后置关,有关而后建楼,有楼而后筑长城,长城筑而后关可守也”。明洪武五年(1372年),明太祖朱元璋派兵远征朔漠。宋国公冯胜平定河西,当年创建了嘉峪关城。首筑土城,周长220丈,高2丈许,就是现在的内城夯筑部分,当时有关无楼。嘉峪关从建关到成为坚固的防御工程,历时160多年。明弘治八年(1495年),肃州兵备道李端澄主持修建嘉峪关关楼,此后嘉峪关长城不断增修加强防务,逐成雄关。

  宋国公冯胜既有帅才,又是战将,战功赫赫,论战功仅次于徐达、常遇春。但洪武二十三年,冯胜还是被赐死。原因是朱元璋害怕第五子朱橚与皇孙朱允炆争夺皇位,而冯胜是朱橚的老丈人,握有兵权,还很能打仗,倘若谋反,后果不堪设想。一代名将就此陨落。

  撰文丨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