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强弩将军王围射术不弱于李广

 2019/11/07/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强弩将军王围射术不弱于李广

精密的汉代铜弩机铸件

  两汉时期,甘肃境内名将勇士辈出,有人青史留名,而被后世传诵,有人被岁月尘埃所淹没,只在史书上留下了只言片语。郁郅人王围就是一位被遗忘的射术大家。

  秦昭襄王灭义渠后,设置郁郅县,属北地郡,故治在今甘肃庆城县。当时,北地、安定等地,民风剽悍,多精熟鞍马骑射。王围自然也是一位精通射术的高手。不仅精通,而且名头和射术惊人的李广可以相提并论。

  王围曾任强弩将军一职。强弩将军在西汉是个杂号将军。汉武帝时期,出于同匈奴作战的需要,对军中制度进行了进一步细分,为弥补正号将军和校尉之间的缺环,便于指挥,设立了很多的杂号将军,诸如骁骑将军、楼船将军、贰师将军等等。他们介于正号将军和校尉之间。强弩将军的主要职责是统领训练弓弩部队。当时,任强弩将军的多是一些名人,比如李沮、路博德等。

  强弩将军的出现也和弩的发展有密切关系。在秦汉时期,弩逐渐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尤其是汉武帝时期,大规模对外战争的进行,大量新技术的使用,弩的制作使用得到了飞速发展。尤其是精密铸造技术的提高,使汉代弩可以承受更大的拉力。甘肃河西走廊出土的汉代弩机,采用整体铸造技术,其边缘整齐精密,远超现代小型铸造厂的铸造技术。同时,“望山”也逐渐用到了弩上,成为汉代弩机的标准配置,望山的出现,极大地提高了弩的命中率。汉代的大黄弩,力量达到十石,当时,一石大约是27斤,射程可达400米。史记中就有李广持大黄弩射敌将的记载。

  为了发挥弩的作用,汉朝郡国专门组建了以弩手为主的步兵后备役,士兵被称为“材官”,其指挥员的官号有的就称为“强弩将军”。

  王围在当时就是用弩的高手,据《汉书·文艺志》记载,他曾编辑了一本《强弩将军王围射法》,此书共五卷,专门讲弩的使用和训练。这本书似乎是汉军中弩兵的教程。《汉书·文艺志》还列出了李广的《李将军射法》。这两种射术教程效果不相上下。

  由此看来,王围的射术不弱于李广,他和李广各有所长,但在史书中却没有多少记载,成一憾事。

  撰文丨图 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