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一把三彩凤首壶,告诉你唐朝人喝酒的真相

 2019/11/07/ 1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2 斗酒诗百篇的李白酒量有多大

  唐朝是诗的王国,也是酒的王国。

  要说将这二者融为一体的典范非李白莫属了。李白一生游历四方,豪放率真,爽朗大方,喜交友,爱饮酒作诗,诗酒常相伴。其浪漫的诗兴与酒融为一体。他对酒的热爱,在他的诗歌中述说得淋漓尽致。

  一人独饮时,“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两人对饮时,“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喝到酒酣处,“三杯通大道,一斗合自然”;喝得兴起,“一樽齐死生, 万事固难审”;心中不爽,“穷愁千万端,美酒三百杯”;喝到豪兴大发,得意之时,“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百年三万六十日,一日须倾三百杯”;喝酒花费再多,也毫不吝惜,“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喝到一定境界,“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

  李白喝酒,喝得豪爽大气,酣畅淋漓,就连当时年轻的杜甫也敬佩不已,在《饮中八仙歌》中写道:“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可见,李白不仅是“诗仙”,还是“酒仙”。手执凤首壶,高举玉斗金杯,一杯一杯又一杯,珠玉文章随口来,豪爽气质自身带。李白真是喝出了一定的境界。

  李白斗酒诗百篇,那么他的酒量到底有多大呢?

  其实唐朝嗜饮善饮者很多,李白的酒量并不是最好的。无论在史书上还是文学作品中,只有李白喜欢喝酒的记录,没有发现李白一口气喝上几斗酒的描写,估计李白的酒量是不大的。杜甫说:“汝阳三斗始朝天”“张旭三杯草圣传”“焦遂五斗方卓然”,只有“李白一斗诗百篇”。比较起来,人家是三斗始迷糊,五斗“方卓然”,可李白只一斗就“长安市上酒家眠”了。论酒量,李白显然不如那几位。

  李白能喝一斗酒,一斗酒有多少呢?

  这得先从“斗”说起。斗是一种容积单位。现在已经没人用斗了,我们曾经见过的斗,一般是称量粮食的工具。一斗大约是50斤粮食。谁要是喝一斗酒,酒量自然是大得惊人。古时候量酒用的也是斗,但是跟现代称粮食的斗并不是一回事。在唐代,1斗=10升,又有“大斗”和“小斗”之分。换算成现在的国际计量单位:1大斗=6000毫升,1小斗=2000毫升。而酒的计量单位一般是采用“小斗”计算的,所以,“1斗酒”约为2公斤,也就是4斤。

  3 唐朝人喝酒是件很奢侈的事

  李白能喝4斤酒,若是现代的白酒,这酒量一般人也难以企及。然而,唐代的酒,并不是蒸馏烧酒,而是米酒、黄酒、果酒之类,酒精度很低。所以亲朋相聚动不动成斗成斗地喝,很像我们今天喝啤酒的样子。

  中国人在唐朝以前,来了客人首先款待的不是茶,而是酒。这种酒被称为醴,也就是我们今天的酒酿或者醪糟。这种酒其实没有什么酒精度,最多只有1度左右,而且是甜的。一般而言,这种酒被称为浊酒,也就是将醪糟放到水里煮过之后的醪糟水。而酒肆或者酒坊里的酒,往往是把里面的醪糟给澄清了的酒,因此称为清酒。有的甚至经过窖藏以后,度数可达5度左右,这就已经是很好的酒了。上等的葡萄酒,度数能达到十几度,“葡萄美酒夜光杯”,堪称极品酒。

  然而唐代的酒,价格却不低。在唐朝,一斗酒卖多少钱呢?

  唐朝酒价格应是“一斗十千(铜钱)”,也就是一万钱一斗,有诗为证:李白写过“金樽清酒斗十千”,王维写过“新丰美酒斗十千”,陆龟蒙也写过“若得奉君欢,十千沽一斗”,就连白居易也留下了这样的诗句:“共把十千沽一斗,相看七十欠三年”。1两银子=1000文钱,唐朝的1两白银相当于现在的42克,1两白银大概相当于现在的250元人民币,一斗酒就要2500元钱。

  唯有杜甫说:“速宜相就饮一斗,恰有三百青铜钱”。300文钱相当于0.3两白银,换算为75元人民币1斗,1斤的酒钱是19元左右,相当于现在路边摊上散酒的价格,跟李白他们喝的酒相比,价钱相差了33倍!杜甫穷困,所以在成都的时候,家里来了客人只能煮旧醅,旧醅,就是煮过好几遍的醪糟。而在唐朝,一斗米,价格仅仅只有8文钱。可见,酒在唐朝是奢侈品,普通老百姓是消费不起的,更遑论拥有一件精美绝伦、价值不菲的唐三彩凤首壶酒器了。 撰文丨黄建强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