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学书评

【重推】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

 2019/11/07/ 1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宏甲

【重推】

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

  王宏甲

  一个作品,无论写与读,都不能忽视作品中人物事件的背景。女娲补天的神话,意义在哪里?老天不停地下雨,大地成汪洋,生灵遭难,女娲奋力去补天!因洪水泛滥,天下遭难这个大背景,“补天”就获得了意义。假如有人问,这可信吗?补天补得了吗?然而天地间最伟大的事,就在于奋勇去做看起来做不到的事!“不可为而为之”!惟其如此,人类才会在无望中劈开困境,踏出前途。这就是中国先人创造神话的伟大意义。

  报告文学《庄严的承诺》中写了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的故事。八步沙,是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最大的风沙口。古浪县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是全国荒漠化重点监测县之一,境内沙漠化土地面积239.8万亩,风沙线长132公里,有重点风沙口二十多个。如果说腾格里大漠是一条巨大的沙龙,那么八步沙就是这条沙龙的龙头张开的一个巨口。20世纪80年代,这条沙龙吞噬着村庄和农田,还向前吞噬着河西走廊。一旦狭长的河西走廊被风沙拦腰斩断,损失不可想象。很多年来,你往河西去,踏上这条丝绸之路,进入广袤的戈壁沙漠,千里之内是荒凉,千里之外还是荒凉。甘肃乡村有六位年过半百的老汉,就在古浪县最大的风沙口治沙。

  这可能吗?这是不是以“补天”的精神去做那“不可为而为之”的事?今年,治沙的六老汉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他们有怎样的成就?讲清他们所处的环境,就看见了他们的意义。所以,文学不仅要写好人物和事迹,还要高度重视写出他们所处的环境。

  回望丝绸之路的开辟,甘肃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汉遇匈奴,甘肃成为戍边守土的战场,也是拓土开疆的前线。河西走廊走进中国历史,不仅因为它的地理因素,国家安全,人民安居,永远需要社会生活的组织者,需要有牺牲精神的英雄豪杰,张骞、卫青、霍去病,都经由河西走廊踏出他们激励千秋的蹄声。接着,汉朝在此戎兵、移民、屯垦,这是河西走廊最具开拓意义的建设。一块一块的绿洲出现。酒泉、武威、张掖、敦煌,河西四郡就在这绿洲中一个个崛起,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四个字:组织起来。

  再看八步沙“六老汉”治沙,一户人单打独斗显然是无法与肆虐的风沙抗争的。一定要组织起来。当别人单干各顾各时,他们组成了一个集体,三十八年走集体治沙的道路,一代治沙人老了,子孙接着治沙。六老汉的子侄三代人在八步沙治沙,这是个不算小的集体了。这个现代“愚公移山”的故事,就是把子子孙孙组织起来治沙不止,迄今已累计治沙造林21.7万亩。那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朵花,都是八步沙给六老汉三代人颁发的奖章。

  这只是甘肃脱贫攻坚的一个故事,怎样表现甘肃整体的脱贫攻坚呢?这部题为《庄严的承诺》的报告文学,全书分八章。前四章分别写:治水、治沙、修梯田、兴产业。共同点都需要“组织起来”,单打独斗是干不了的。第五章《我能为人民做些什么》,以追问的方式讲领导干部。第六章写“扶贫搬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施策实施五个一批中的“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第七章讲文化的重要。事实上,历史悠久而文化灿烂的甘肃,有理由有自己的文化自信。第八章《乡村振兴:化茧为蝶的奇迹》。纵观八章,从治水、治沙、修梯田到重视文化,都不是急功近利的行为,而是长远之策。这些都是甘肃省委省政府领导部署的重中之重的全省工作。

  一部报告文学不仅要有生动的人物事迹,更要有构成全书的核心。这核心是什么?

  看甘肃历史上的雄起,移民屯垦,人口剧增是重要因素。2017年甘肃尚有58个贫困片区县,18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甘肃省委省政府抓住甘肃地处丝绸之路“黄金段”的重要区位优势,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选派优秀干部驻村,从改变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到统一规划整村推进;从治水、治沙、造梯田,到产业发展、移民搬迁、文化建设、振兴乡村等多方面规划布局,这就是甘肃脱贫攻坚,谋求乡村振兴的前途。

  数千年来,甘肃雄浑浩荡,先辈创造的辉煌依然是我们今天去奋发图强的源泉,当今为再造辉煌付出的奋斗,也必将汇入历史照耀后人。我们以为,能有机会尽力表现出这些,就是这部书的意义。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带,全省地形呈狭长状,地貌复杂多样,山地、高原、平川、河谷、沙漠、戈壁,四周为群山峻岭所环抱。这部作品主要是甘肃青年女作家王琰写的,她在这个广袤的土地上采访十分辛苦。王琰采访很多,入书很少,总在反复甄选,力求精准地表现出要点、特点、难点、亮点,期望能有个权威一些的表述。我感到她在不断修改的过程中,写得很苦,甚而达至痛苦。真正的创作犹如分娩,没有痛苦是不会有好作品的。我在这部报告文学中只是协助、支持了她。

  我们最期望的是,这部撰写甘肃脱贫攻坚的书,能够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让书中的英雄人物、模范事迹,以及来自群众中的脱贫攻坚智慧,在当下对甘肃人民的脱贫攻坚有启发、有鼓舞、有激励,有实际的积极作用。

  (《庄严的承诺》,王宏甲 王琰著,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