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陇上名将甘延寿:鏖兵万里扫灭匈奴

 2019/11/07/ 1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B 匈奴单于作死招战祸

  不久,车骑将军许嘉推荐了他为郎中、谏议大夫。此时,西域形势发生巨变。匈奴内乱,五单于争位。郅支单于势力渐长,逐渐蚕食西域的其他国家,攻破呼偈、坚昆、丁令,逐渐叛离汉王朝,起初刁难羞辱汉朝使臣江乃始等人,又发展到杀害汉使。

  原来,郅支单于有个儿子在长安当人质。他要求汉朝放回,举族内附。于是,朝廷派卫司马谷吉把质子护送给郅支单于。谁知,人质送到后,郅支单于却翻脸了,杀害卫司马谷吉等人。心虚的郅支单于逃到了康居,娶了康居王的女儿。等站稳后,却杀了康居王女儿和一众王公贵族,霸占了康居。接着,又多次羞辱汉使。

  康居国,距离汉长安城大约一万二千里,拥有现在新疆北境以及中亚部分地区。此国一直延续到了唐朝,人称康国。

  匈奴郅支单于兴风作浪,时任西域都护的郑吉身体有病,要求退休。在这种情况下,朝廷调整了西域都护的人选。甘延寿出任西域都护、骑都尉,陈汤任西域副校尉。

  公元前36年(汉元帝建昭三年),甘延寿、陈汤抵达西域就任。一路上,他们详细了解了各地地理山川,准备建功于边陲,封侯于万里。尤其是陈汤,为人沉勇有大局观,善于出谋划策,向往着建立奇功。

  陈汤一门心思干大事,他矫制动员西域的城郭诸国兵、车师戊己校尉屯田吏士,开始行动了!甘延寿只好与陈汤召集汉兵及西域15国的胡兵合计四万余人出发,兵分两路,杀向康居。出发后,甘延寿、陈汤上疏自劾奏矫制,说了出兵的情形。

  C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大军出动,风云变色。沿途不断取胜,他们把财物赏赐给士卒,士气大振。进入康居东面边境,汉军严明军纪,使用离间计分化拉拢康居各处势力。

  第二天,大军紧逼到距离康居城三十里的地方扎营。这时,郅支单于有些慌了,赶紧派使者来询问,汉军到此有何贵干啊?甘延寿、陈汤他们的回答很直接,专门来接单于夫妻到长安定居!

  第三天,汉军继续紧逼,在距离康居城三里的地方扎营。前有大军,后退无路。郅支单于只能负隅顽抗,最后一搏。

  郅支单于的部属中,有两种比较独特的作战方式。一是鱼鳞阵,一是重木城。所谓的鱼鳞阵,就是步兵向前突击中,为防止敌军弓箭,将盾牌竖起、顶起,相互叠压,如同鱼鳞或者龟甲一样,减少敌军箭支的射伤。重木城则是用两重木头修建城堡,木头分为高低两重,高的一层木头向外,低的在里。中间或填土,或空心,上有栈道供人行走。

  汉军先在城外同郅支单于开战。当夜,汉军派人烧城,郅支单于出动骑兵,攻击汉军。谁知,汉军烧城是个圈套,匈奴人闯入汉军伏击圈,数百骑被射杀。

  困兽犹斗的郅支单于带着夫人们在城楼上同汉军对射。结果,好几位夫人被射死。过了半夜,木城被烧通,汉军攻入城内,郅支单于率男女百余人躲入内城。

  汉兵纵火进攻,吏士争入内城,单于被杀死,汉军找到了被抓的两位汉使节,以及谷吉等的书信。此战,斩匈奴阏氏、太子、名王以下1518级,生虏145人,降虏千余人。整个西域震动,其威慑绵延数十年之久。

  战后,甘延寿、陈汤上疏,其中说了一句千古名言:“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汉元帝封甘延寿为义成侯,长水校尉;赐陈汤爵关内侯,射声校尉。甘延寿后来迁城门校尉、护军都尉,死在任上。

  撰文丨王文元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