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陇上名将甘延寿:鏖兵万里扫灭匈奴

 2019/11/07/ 1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陇上名将甘延寿:鏖兵万里扫灭匈奴

  在大汉王朝向西开拓,打通丝绸之路,隔断匈奴羌戎联系的诸多大战中,一大批甘肃名将脱颖而出,庆阳人甘延寿就是其中之一。

  千年前,他和陈汤留下一句名言: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A 古代出色的运动员

  甘延寿字君况,北地郁郅(庆城县)人。这里自古就是英雄豪杰辈出的地方,诸如王围、李息、傅介子、公孙贺等人,在历史上都留下了辉煌的一笔。甘延寿从小就受北地尚武之风的影响,武艺惊人。

  少年时,甘延寿因善于骑射而被选入羽林军,成为皇帝青年军官团的一员。由于武艺出众,还被提拔为郎官。不久,甘延寿被提拔重用,任命为辽东太守。

  甘延寿还是历史上最出色的田径运动员之一!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甘延寿有两项特长,可谓冠绝一时。关于这两项特长,史书中记载很简单:“投石拔距绝于等伦,尝超逾羽林亭楼,由是迁为郎。”这是羽林军提拔他为郎官的理由。

  近百年来,研究体育运动的学者对甘延寿的这两项特长进行了研究,得出了惊人结论。

  投石,就是以石头投人。不过,这石头比较有讲究。这是当时实战训练的飞石,一块12斤,用机械发射的时候,可以达200步,而甘延寿有力量,能用手投出200步。在当时就惊呆了一批人。

  汉代一斤相当于258克,12斤相当于现在的6斤多。汉代的一步相当于六尺四寸,相当于现在的1.4米。200步就是280米。也就是说,甘延寿能把6斤重的铅球,投掷出280米远。可见,他的力量和技巧是多么惊人。

  拔距就是跳跃训练(也有人说是腕力训练)。甘延寿拔距,超逾羽林亭楼。人们推算,当时羽林军的岗楼,其门亭的高度超过2.5米。就是说,甘延寿跳高的纪录,超过2.5米。

  不仅铅球投得远,跳高也是高手,骑马、射箭更不在话下。甘延寿的多项全能,算是历史上出色的运动员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