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70余件国宝级文物为你讲述丝绸之路

 2019/11/05/ 15: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70余件国宝级文物为你讲述丝绸之路

铜武士 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三国志·吴书·孙权传》写本残卷 新疆博物馆提供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 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中国现存最早的《三国志》写本,自带高光的“小河公主”,中原地区文化娱乐生活中常见的骨博具,还有鼎鼎大名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11月1日,北京大学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联合主办的“千山共色——丝绸之路文明特展”,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正式开展。70多件(组)代表了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上的重要文物,引起人们的关注。

  1、丝路上的印迹

  以汉武帝时期张骞“凿空”为始的丝绸之路,东起长安、洛阳两都,向西从甘肃、新疆,途经中亚、西亚,远届地中海,向东则延伸至日本。海路发自中国东南沿海,过南亚诸岛,经波斯湾,远及非洲。丝路所经,多是高原、雪山、戈壁、荒漠、草原等艰险地带。然而,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从未阻断人们互通往来的脚步。无论是张骞、甘英、法显、玄奘,还是马可·波罗、鲁布鲁克,抑或是无数不知名的行人,他们的艰辛跋涉在丝路历史上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迹。

  历史上丝绸之路南、北、中三道,正是沿着新疆天山、塔里木盆地延伸展开。本次展览以新疆与丝绸之路历史进程为线索,共分三个章节。第一章节“联雪隐天山”,呈现四万年前人类的足迹便已出现在新疆。青铜时代至铁器时代的早期文化,在冶金、作物种植、动物驯养等方面技术的传播中,新疆起了关键的桥梁作用,对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发挥了独特的贡献。第二章节“影丽天山雪”,讲述春秋战国时期,新疆草原地带的游牧部族、沙漠绿洲的城邦逐步发展,渐次演变为汉代“西域三十六国”,并在草原游牧的阿尔泰山、天山北麓、葱岭,以及绿洲地带的龟兹、焉耆、于阗、高昌、疏勒分别形成区域文化圈。第三章节“明月出天山”,介绍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设西域都护统辖天山南北,此后历代中央政府在西域建置军政机构,设官分职,颁布政令。

  来自新疆11家博物馆的共70件(组)珍贵文物,每一件都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更有一些展品是第一次出现在观众面前,十分珍贵。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