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中国古代最早的“联排别墅”揭开面纱

 2019/11/05/ 15: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龙军 通讯员 吴灿

中国古代最早的“联排别墅”揭开面纱

  考察组认为,带头村这种型制与形式的村落建筑,明显不同于一栋一院、一户一式的民居,可戏称为中国古代最早的“联排别墅”。

资料图片

  今年10月,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考察组在湖南资兴清江镇调研时,发现了一处我国目前所知村落建筑类型中,保存最好、规模最大、年代序列最清楚的且仍活态传承的,因“庐”成“聚”成“衢”的村落建筑遗存——带(原字为“石”字偏旁加一“带”字,《辞海》中注音为di,四声)头村。

  “庐”的概念在先秦就已出现,原义是指农民为了便于农事而在田野之中临时建造的居所。《诗经·小雅·信南山》中所说的“中田有庐,疆埸有瓜”的“庐”,指的就是这类居所。后来随着农事需要的增加,“庐”又生“庐”,久而久之,干脆移居“庐”中,便形成为“聚”。“聚”就是聚落,即传统意义上的村落。《史记》载:“一年而所居成聚”。“衢”是指四通八达的道路。“街衢相经”是历史上中国村落的一类型制。这些有关中国村落起源与发展演变中的生长现象和形成特征,可以说,在带头村,得到了最为显而易见的体现。

  带头村坐落在丛林青翠的长谷岭后垅山下,居于山麓盆地中央,左有黄家山,右有凉亭山,犹如青龙白虎盘守两边,北面不远的周边有东江湖环绕。三面环山,一面环湖,山、水、田、居和谐共生,田园、巷道、山林、院落,构成了村落丰富的结构肌理。村域面积1.8平方公里,占地56亩。

  带头村作为一座因聚族而居形成的黄姓村落,至今已有450多年的历史。村落现有常住人口256人,遗存完好的历史建筑有60余栋,它们分别建于清代、民国初期至新中国成立前后和20世纪80年代三个时期。分两个建筑组团,相隔很近,分别为上带头村和下带头村,其中上带头村坐西朝东,面向下带头村;下带头村坐南朝北,四周为平整良田,视野开阔。建筑组团皆以祠堂为中心,以“丁”字形对称连片建造,村落内部街巷纵横交错,整体布局呈网络迷宫格局,作“井”字形街衢式排列。村庄中央有流溢古井,两边各有一条水沟,与村内民居滴水相通,并有大脚岭河从东往北绕村而过,活水长流,形成了极为经典的“山环水抱”的风水格局。

  村内民居清一色以杉木为梁,以黄土砖为墙(当地人称“水砖房”,又称“抖墙房”),以小青瓦覆盖为顶,配以木质菱格窗,冬暖夏凉,是湘南民居的典型代表。现存民居建筑多为两层,有两种类型:一种为单体式;一种是连体式。单体式建筑即仅单独一栋楼体,属典型的“明三暗五式”布局,中间是堂屋,卧室分别位于两旁。层高一般为2.4~2.8米,楼上一般用于堆放杂物。连体式民居一般由2~3栋单体式建筑组合而成。栋与栋之间,间隔20米左右,左右连栋,前后连衢(道),排列整齐有序,秩序井然:东西向宽,可供车行;南北向窄,可供人行;中间或两侧设排水沟。居住区外围两侧靠近良田处,建有专门的动禽猪牛马用厩舍,功能齐全,既可保持居住区的卫生整洁,又可便于耕种。

  考察组认为,村落由古而今的、清晰的营建年代序列,表明该村所见“连体式”民居建筑,在这一地区从未中断,而且一直延续至今。这正好说明村落建筑的“型”与“形”异变不大,原有历史文化的信号没有衰减。一方面,居于盆地中央的居所和位于村落外围两侧、靠近田土一方的牲畜马厩,说明这是为便于农事而建,恰好可以见证历史上因“庐”成聚的村落生长现象。另一方面,连体式建筑和“明三暗五式”的居住空间形式,可用于补充解释汉、魏时期因豪族土地兼并,弱小族群的耕地与土地严重不足而压缩聚落空间的现象。

  考察组认为,作为一处农业文化遗产,带头村这种型制与形式的村落建筑,明显不同于一栋一院、一户一式的民居,可戏称为中国古代最早的“联排别墅”,尚不见于以往学者的研究成果,为我国传统民居建筑研究类型中首次发现,为研究我国尤其是南方地区农耕文明和传统村落建筑的形成与型制,提供了极为可靠的范样物证,具有补充民居建筑研究的学术空白的重大价值,所以是我国极具特色的乡村文化遗产。

  考察组发现,与该村相邻的地带,如位于北靠带顶山脉、南朝东江湖(直线距离约3一5公里不等)的多个村落,尚遗存有型制相同、形式近似的村落建筑。尽管这些周边遗存在保存的完好度和规模面积上,远不如带头村,但是却说明这类传统民居建筑在该区域是集中连片的,而并非历史学、文物学上所说的“孤证”“孤例”,因而可以用于说明普遍问题。

  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教授胡彬彬说,作为一处农业文化遗产,带头村这种型制与形式的村落建筑的价值,要远远大于或高于一般的“中国传统村落”。因为其历史的延续性、族群的稳定性和建筑的独特性,不仅具有补充历史空白的重大的学术意义,而且具有“活态”传承式保护传统村落的典范效应。

  (记者 龙军 通讯员 吴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