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天水的水

 2019/11/05/ 11: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许 锋

天水的水

  许 锋

  天水为古城。南有南山,北有北山。南北之间,夹着天水。

  凌晨四点多,月亮悬在半空。月光洒下来,与橘黄的路灯灯光相融,一地温馨。风很轻,很清。榕树的叶子窸窸窣窣地响。由远及近,传来“刷——刷——”的声音,环卫工王芳兰已经在工作,她穿着黄绿相间的工作服,握着一把大扫帚,在仔细清扫街上的落叶。王芳兰负责的是合作北路。转过弯,是建设路。建设路宽,双向四车道,由另一名环卫工负责。

  天色破晓,洒水车上街,一路向地面喷水,雾气弥漫,一地清凉。白色的车身上喷着蓝色的字:城市因我而美丽。下面还有一行字:北京环卫集团。一年多前,北京环卫集团“入驻”天水,为天水环卫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

  转了几条街。目光所及之处,不见任何垃圾。在天水生活了五十年的刘女士谈及天水近年的变化时说,街道干净了,人们的文明程度提高了。

  很多年以前,我就来过天水。那时,天水很小,小城,小街,小楼,小店,小铺。有河,孕育天水两千六百多年文明的耤河,真真切切。耤河曾经碧波荡漾。后来有一段时间,因为耤河流域植被的破坏、生态环境的恶化,逐渐断流。非汛期没什么水,河床裸露;汛期有一点水,但雨水泡满垃圾,污水横流,“耤河无河,天水无水”。

  2005年10月,天水市耤河城区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开工。干部参与,群众参与,子弟兵参与。淤泥经年累月,层层叠叠,很厚,极臭。清淤者夙兴夜寐,工程于2006年底正式完工。

  如今的耤河,水呈草绿,清且涟漪。看,一只小白鸭随波逐流,优哉游哉。一白一黑两只水鸟时而在水面低回,时而在半空萦绕。两岸的公园,芳草萋萋。耤河之上,还有桥——天秀桥、天润桥,都是耤河上的标志性桥梁。天秀桥还是甘肃省首座自锚式悬索桥。

  耤河风情线还在持续东进,耤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西起一期末端,东至耤河入渭口。

  渭为渭河。渭水泱泱,是黄河的最大支流。天水境内渭河流长约二百八十公里,也曾污染严重。经过治理,如今“河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默默润泽着山河大地、草木丛林。

  站在孙家坪大桥上,曹家埂村六十八岁的周姓老人望着桥下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憧憬着未来美好的生活。曹家埂村就在附近,老人散步至此。一想到明年家门口将有美丽的风景,他的心就有些激动起来。

  沿河两岸数十万百姓,都将是受益者。

  为了让河水不再断流,美景常在,在耤河、渭河交汇处,还建有西北首座全地下净水工程,污水处理量每天为八万吨。经过处理后的中水水质达国家一级A标准,可直接注入河流。

  山不转水转,水一转,两岸风情万种。华灯初上时,耤河波光粼粼,两岸缤纷络绎。徜徉于河畔,水气混杂草香花香,一个劲儿往鼻子里钻。

  天水有两区五县。南北两山,“夹”住秦州区、麦积区。秦州在西,麦积在东。两区之间,数十万人日日往来,熙熙攘攘,道路拥堵。

  秦州与麦积之间,需要一条轨道交通。天水人正翘首以盼开通有轨电车。

  三年多前,天水市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启动,线路全长二十余公里,设站十七座。工程沿河而建。

  河堤之上,部分槽形钢轨已经铺设。钢轨与钢轨之间的焊接正在进行。中铁十一局施工人员采用的是槽形轨闪光焊接技术,是国内较为先进的焊接工艺。

  几个工人用火钳夹住一个烧得通红的“瓦罐”,套在轨道连接处,瞬间,瓦罐里的火焰剧烈燃烧,红彤彤的火苗从瓦罐底部、上部窜出。一百四十秒之后,金属熔化、熔合,焊接完成,接头成型。之后再对接头进行打磨和探伤,钢轨与钢轨之间,便成无缝连接。

  首车已由长沙运来,静静地停靠在渭河车辆段。这辆有轨电车,外形设计既古典又简约。车头曲线流畅,姿态挺拔,如神龙昂首;车体上银下金,象征浩瀚的天空与富饶的大地;车身前后喷绘有灵动的腾龙太极与伏羲八卦图案,意在让华夏民族的图腾文化与天水的历史文化交相辉映。

  进入车身内部,内饰主色调为咖啡色与橘红色,体现天水古建筑的宁静典雅。车上共有五十八个座位,载客量为三百七十人左右。站台与车厢结合处设计得十分“走心”,百分百水平连接,如此,将来老人、儿童、残疾人、轮椅使用者登车,便不会有丝毫障碍。

  不久之后,耤河、渭河风情线上,天水人将乘坐有轨电车穿梭于古城,感受千年历史人文和新时代的生活气息。游客也将在远山如黛、近水含烟的诗情画意中,领略陇上江南之美。

  放眼今日天水,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座座雄伟壮观的桥梁横跨南北,车水马龙,云蒸霞蔚。(转自2019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