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古阳关下芦花飘

 2019/11/05/ 11: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何玉新

古阳关下芦花飘

  何玉新

  秋风中,当片片黄叶争先恐后地从树枝上掉落的时候,古阳关下芦花开始飘飞了,轻盈,潇洒,旖旎。朵朵芦花酷似蒲公英的花朵飘洒在半空中,在澄澈的蓝天中轻盈四散,看起来就像一幅梦幻般的风景画。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切就像是在诗中,在梦中,在仙境里。我的情思也随着芦花飘飞,深深陶醉在这个美景中。

  这就是我的家乡,古阳关脚下沙漠中的一个小绿洲盆地。由于得天独厚的地势,这里遍布天然泉眼、河沟、池塘、湖泊。所以这里的湿地广阔,芦苇也就一茬一茬地顽强地生长在那些大大小小的池塘边、河床边、湖岸边。只不过有的地方芦苇生长得稀疏,有的地方芦苇生长得繁密。但它们都在这个季节飘舞着密密的芦花,挺立着它们那袅娜的身姿,在清澈的水边亭亭玉立,倩影婆娑地倒映在水中,摇曳着纤细绵长的情思,装扮着家乡如江南水乡般的美景。

  我感谢大自然馈赠给家乡这美妙的礼物——芦苇。因为芦苇是在南方常见的植物,却在干旱少雨的北方沙漠绿洲中繁茂生长,令人惊叹。它们绿茫茫地长满古阳关下整个河道、池塘、湿地。望见它们,你就会被一种神奇的生机活力和神秘的幽静美丽所折服。

  一阵略带寒意的秋风轻柔地拂过,芦苇便开始摇动起来。芦花随之飘飞,在空中纷纷扬扬。那毛茸茸的芦花,远看像一片浮动的积雪。近看才会发现有几种不同的颜色,有的是乳白色的,有的是淡红色的,还有的是淡青色的。那簇拥摇曳的芦穗随风此起彼伏,放眼望去,好像白色的波浪。河道中已成了芦花的海洋,一望无际的、洁白的、轻盈的、柔美的芦花儿,随着风从四面八方铺天盖地地飘来。又恰似细碎的棉絮,轻歌曼舞,在阳光下飘荡,把整个湿地装扮得如诗如画、美轮美奂。

  此时的湖水清冽而寒冷,芦苇丛中发出沙沙的响声,像是演奏着激昂的乐曲。芦苇秆笔直紧密地排列着,像是整齐列队接受检阅的士兵。不经意之间,绚烂的晚霞出现在西边的天空。白色的芦花瞬间变成了金黄一片,仿佛随风蔓延的火苗,在水天交接之处熊熊燃烧。我漫步芦苇丛中,也被这幅美丽天然的画卷陶醉了。芦苇也仿佛喝醉了似的,身子摇摇晃晃的,上面的芦穗像一面红旗,秋风把它吹拂得沙沙作响。芦花儿又一次飘散开了,在火红雄壮的背景映衬下,飞舞出了它们各自的旋律,就这样漫天飘散着,飘向天空,飘向大地,飘回芦苇丛。

  当芦花完全凋谢的时候,芦苇也就枯萎干黄了。然而我知道,芦苇还活着。它们不会死,在冰封的土壤下,有冻不僵的四处蔓延的芦根。那些吮吸着家乡水分的芦根,早已在孕育着新的生命。只要和煦的春风一吹,它们就会以粉红的嫩芽蹿出泥土,以翠绿的新叶为人类报告春天的消息。

  家乡的芦苇是一年又一年的花开花谢,家乡的人们是一年又一年的勤苦劳作,他们都牵动着我的浓浓乡情。古阳关下家乡的芦苇荡那芦苇迎风招展的壮景,古阳关下家乡芦苇的清香气息,还有那芦苇丛里啾啾的鸟鸣,都会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