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香山秀色

 2019/11/04/ 16: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祁波

  不知什么时候,从峡谷里升腾起了乳白色的浓雾。有的像翻卷的浪涛,有的如狂奔的野兽,有的则宛若八仙过海图……,浓雾渐渐从四面八方围拢而来,环顾四周,似乎所有的庙宇和苍松翠柏,都在云海里飘荡、沉浮,时隐时现。一时有步入太虚幻境之感。

  观赏了日出和云海之后,我怀着余味无穷的心情,走过一段崎岖的山径,来到了风洞。这里古柏怪石峥嵘,悬崖峭壁惊心,山风松涛动魄。据说由于风洞背阴寒冷,即使是盛夏季节,洞内也寒气袭人,时常出现冰柱林立的奇景,令游人拍手叫绝。

  从风洞下来,三眼水清如镜的山泉呈现眼前。三泉相距咫尺,水源歧出暗道,汩汩长流。据说一年四季,不管久雨未晴或久旱无雨,泉水都不竭不溢不浊。这泉水还有清肠胃、助消化、增食欲和防暑解热的功效,被当地人称为“圣水”。我掬起一捧泉水,一饮而尽,只觉清凉、爽口,直浸肺腑,浑身舒畅,顿时增添了继续攀登的勇气。我倚山跨涧,踏上长条青石垒砌成的“天梯”,向舍身崖攀登。脚下悬崖晕眼,使人腿软筋麻,两眼不敢旁视。然而一群身穿五颜六色服装的年轻人,却遇险而不惧,一边走一边风趣地唱:“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通天的道路九千九百九十九……”待我小心翼翼地上到悬空飞架的钟楼,定下心来……,才发现这儿是小憩观景的绝妙之处。仰望头顶,飞檐高翘,朱栋流云,似欲凌空腾飞;凭栏俯瞰西南山坡,那满坡的黄栌树林,霜叶鲜如火烧,极为壮观;红叶中又间杂有柿子、青冈、松柏树叶的黄、橙、绿色,构成一幅美不胜收的天然织锦。

  夕阳西下的时候,落日映照在峰峦、山树、庙宇上,给它们全都镶嵌上了一层金晃晃的亮边儿,山村上空飘起的乳白色的炊烟,也成了紫绛色,象轻歌曼舞的仙女拖长的裙带,扰得人。

  下山的路上,转身回望峻拔而秀丽的香山,遥见那层层迭迭的山峰,宛如初绽的莲花瓣儿;山间盆地里坐落的几十户农家,就好像花心的香蕊,别有一番风韵;暮霭使它又笼罩上朦胧神秘的色彩,氤氲着一层浓郁的诗意,使人流连忘返。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