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敦煌女儿”樊锦诗:我心归处是敦煌

 2019/11/04/ 15:3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文娱:顾老师,您觉得什么是莫高精神?

  顾春芳:莫高精神,其实有16个字: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在我看来,第一就是守住文化之根。

  樊院长一生坚守着知识分子的操守。她在前言中有一句写给孩子的话,她说希望孩子们读了这本书以后,真正了解他们的妈妈守护莫高窟的意义,它是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付出的永恒的事业。这就是我理解的莫高精神。

数字敦煌第420窟。 资料图

  人民文娱:当下,怎样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近莫高窟,去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

  樊锦诗:我们为青少年办了学堂,用他们能听得懂的语言跟他们讲述。不管他们最终听懂多少,至少他们已经感受到了,产生了兴趣。

  再一个是把敦煌的美送到大学。我们用数字技术可以原样复制出一个壁画,不变形、不变色,好多学生看了以后很震惊。有人感叹,太美了,为什么我们过去不知道?中国有这么多的文化遗产,我们应该根据不同的年龄,用多种形式,把文物的内在精神、特点告诉年轻人,启发青少年热爱我们的文化和祖国。我们这个行业需要年轻人,文物的保护、弘扬、传播和传承,这些都需要后继有人。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