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敦煌女儿”樊锦诗:我心归处是敦煌

 2019/11/04/ 15:3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异地生活19年,她把丈夫“接”到敦煌

  人民文娱:前不久,樊院长刚获得“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去年也被授予改革先锋“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称号。这两项荣誉,对您个人以及所有文物保护工作者意味着什么?

  樊锦诗:做事的时候,从来没想过得奖。这是我该做的事情,而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情。

  这次荣誉奖章颁发,前面“文物”这两个字让我特别高兴。如果没有了这个行业,我们的五千年文明怎么能保存下来?这些人就在荒山野岭里坚守着,他们做的事情非常了不起,是值得尊敬的。所以,我不过是一个代表,这个奖实际上是发给了整个文物系统的人。

  樊锦诗 人民网杜佳妮 摄

  人民文娱:您在书中提到,在将近60年的时间里,“有几次想要离开敦煌”。有哪些原因让您想过要离开?又因为什么继续留了下来?

  樊锦诗:实际上就是一个家的问题。老彭(樊锦诗的爱人彭金章,编者注)在武汉大学教书,所以我结婚以后特别想离开敦煌。条件艰苦当然也是想走的原因之一,这样的艰苦程度是我过去在上海、北京所没有经历过的;但更主要是为了家庭。我常年不在武汉,一个家庭没有母亲,没有妻子,怎么是个家啊。

  但我又转念一想,如果我就这么走了,没有为敦煌做出什么,以后谁留下来替我做考古呢?我看书、看壁画,越看越觉得有味道,我才理解前辈们为什么不离开敦煌。

  在我左右为难的时候,甘肃省省委提出了一个建议,可以让老彭过来给我们增添力量。为了这个家,老彭跟我来了敦煌。他是一个了不起的男子汉,他为了照顾我做出了让步,而且没有任何怨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