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大美70年·身边的变画

 2019/11/04/ 1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杨毅弘

大美70年·身边的变画

  【大美70年·身边的变画】

  本期主题:衣

  创作院校:中国美术学院

  绘画、撰文:杨毅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的服装风格经历了从单一到丰富、从严肃到活泼的过程,表现出了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服装是一种记忆,也是一种语言,它的变化以图像和实物的方式记录着经济、社会及文化的历史变迁。通过资料的整理,我发现很难仅仅用一个画面来诠释服装变化。于是我想通过绘画创作中的格状构图,也就是类似漫画画格的方式来表现。画面主要是把各个时期的缩影用片段式的语言表达出来,服装、人物的表情和动作以及整体的色彩等元素,构成了一个个不同时期的氛围。

大美70年·身边的变画

  20世纪50年代,我们这个年轻的国家正在起步,当时流行苏式服装,以蓝、黑、灰为主,款式也很简单。这幅画中主要突出的是质朴的整体氛围。那时的穿衣以简单实用为主,衣着风格流露出亲切、自然的气息。

大美70年·身边的变画

  20世纪60年代,“绿色军装”“劳动服”是流行的样式。当年人们穿衣都很朴素。“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我外婆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母亲说,当年衣服都是姐姐穿过妹妹穿,之后再给弟弟穿。

大美70年·身边的变画

  20世纪70年代,流行中山装,时兴“制服热”,那个时候上档次的好衣服是呢子大衣、毛料外套。人们都穿得很像,没有奇装异服,服装很少有显示个人魅力的功能。女孩子们都很羞涩,穿裙子是需要鼓起勇气的事情。

大美70年·身边的变画

  20世纪80年代,时尚和流行元素进入大众生活,从街角流行的红裙子,到伴随着霹雳舞红极一时的牛仔裤、喇叭裤、蝙蝠衫,人们纷纷脱下灰暗色系。我是“80后”,印象特别深的就是坐在父亲的自行车后座,看着并排骑行的母亲,她脖颈上总是围着红色的围巾,那围巾随风温柔地飞舞。

大美70年·身边的变画

  20世纪90年代,服装服饰更加丰富,人们对待新事物、新观念也更加宽容。多变、时尚、表现人体美的服装适应新的社会生活潮流,迅速得到人们的认可。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母亲的衣服都是大垫肩的样式,现在这种服装款式也成为了经典。

大美70年·身边的变画

  进入21世纪,服装样式更加多元,中国的服装设计师开始登上国际舞台。服装样式的更换周期越来越快,网购日渐普及,鼠标轻点,即可购买全世界的服饰。服装从耐用品成为了快消品,穿衣不再单纯是为了避寒保暖,更是自身气质、品位和生活态度的表现。

  《光明日报》(2019年11月03日11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