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坛动态

“后金庸”时代:江湖依旧系家国

 2019/11/04/ 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张煜欢

  金庸其人:对故乡眷恋对学术专注

  1924年3月,金庸出生于海宁市袁花镇,于20世纪30年代离开家乡求学。

  “金庸作品中对故乡风物的描写及他到人生暮年的六次返乡,是一位经历过大时代变迁的游子,对故乡深沉而优美的恋歌。”海宁市金庸学术研究会副会长张利荣说。

  “大潮犹如玉城雪岭,自天际而来,声势雄伟已极……”张利荣举例,在《书剑恩仇录》中便有其对于家乡大潮的细腻描写。他回忆,1996年金庸回乡时特地看了海宁潮,“在我看来那是对生命根基的找寻和眷恋。”

  尽管常居香港,但对故土有着深厚情谊的金庸,仍在古稀之年应允一门颇受争议的“差事”:1999年,金庸受聘担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

纪念金庸先生学术研讨会现场。 张煜欢 摄

  时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的沈坚说:“那时国内舆论对于先生出任院长多有微词,主要出于对其学术背景的质疑。但略有接触,你便马上会被他的学识所折服。知道我在法国留学,先生与我聊法国史脱口而出便是法语;他给博士生布置的考题又诸如比较唐代传奇小说与魏晋志怪笔记的不同等,学识博古通今,对学术十分专注。”

  为满足众人对金庸小说的好奇,时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的张梦新首次将《笑傲江湖·就难》(节选)放入大学语文教材。“他告诫我们,人文学科的研习,除寻求知识外,更大的目标的寻求智慧。我们希望通过教材让更多学子了解他的人文精神。”

纪念金庸先生学术研讨会现场。 张煜欢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