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当归 当归

 2019/11/01/ 09: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漆寨芳

当归 当归

  漆寨芳

  暖阳照耀着太皇山,很明媚,大山枯黄,脚下的沿安乡草滩村也呈着金黄,金黄中飘逸着浓浓的当归药香。刚进村子,我就被一串爽朗的笑声吸引,这是村委会大院里传出来的丰收的喜悦。我走进去,三个女人、一个中年男子正在处理才收进大院的当归,难怪远远地就被当归味儿灌醉了。

  当归是草滩村的特色产业,种植历史悠久,远在唐代,这里就是当归的故乡。这里的土地阴凉肥湿、疏松深厚,是当归生长的最佳环境。这里和岷县接壤,据史料载:唐朝时期,岷县附近叫“当州”,当地盛产一种叫“蕲”的香草,古代“蕲”与“归”发音相同,这种叫“蕲”的香草就是当归。太皇山周围的当归就是驰名中外的岷归。

  当归在秋末冬初采挖后的加工相当复杂,除去须根和泥土后让水分稍微蒸发,再将细柳条劈成两半,把当归捆成小把,上棚,用湿柴烟火慢慢地熏干,费时费工。如果要长期存放,就得再用雄黄熏一遍后储藏。今天,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产业化种植,加工技术也发生了变化。我眼前这大院里进行着的就是当归粗加工,种植户把当归采挖后直接交到这里,再不管加工就能卖成好价钱。笑声是卖了当归拿了钱的女人发出来的,她一亩地的当归卖了六千多元,还有一亩正在采挖呢,不笑才怪呢!

  粗加工的程序简单,除去泥土和须根,把身形抹顺,放在太阳里晒干,包装后就起运了。负责收购的又是自己村里的年轻人,只要收成好,不愁变不成钱的。当归全身是宝,根上端称“归头”,止血;主根称“归身”或“寸身”,补血;支根称“归尾”或“归腿”,破血;全体叫“全归”,既能补血,又可活血。

  那中年男子是药材商人,女子是他雇来检药的,去粗存精,得手快心细。黑沃土结构疏松,抓在手里轻轻弹弹,药身就光溜溜的了。两个女人干着活,说着话,有时咯咯地笑,她们是快乐的。

  当归的故事也很多,我讲一个离咱近点儿的吧。

  《三国志·蜀书·姜维传》中说:建兴六年间,魏国天水郡太守马遵对姜维排斥打击,极不友善,并怀疑姜维有异心。姜维便决然离开魏国,去蜀国投靠了诸葛亮。可是魏国的谋臣们知道姜维胸怀韬略,有勇有谋,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失去太可惜了,就想方设法地争取姜维重新回归魏国。他们知道姜维是个大孝子,就把姜维的母亲强接到洛阳,以此来威逼他。他们强逼母亲给儿子写信,并在信封里装上当归,意思就是要姜维回归魏国。姜维接到信后明白其意,但他更明白道义,反复思量,公私分明,没被母亲的信所左右。他想,蜀国是汉室正统,诸葛亮对自己又是十分信任,处处重用,等到蜀军一统中原,他母子也就团圆了。到那时自己辞官归乡侍奉母亲,就是忠孝两全之事,岂不更好。于是,姜维就给母亲回了信,信封里也装上了药材远志和当归,母亲接到儿子的信,理解其意,说:“儿有远志,母无他求。”

  听完我的故事,女人们说我讲的故事好。又说,那我们再说说眼前的吧。

  我们的当归现在不是前两年的种法了,乡政府给我们引进了黑地膜种植技术。在整好的畦面上铺上黑地膜,纵向开出排水沟,保湿增温,成活率高;排水减涝,压草不用锄。产量也比原来传统栽种高,采挖也容易。有了这样的粗加工,不用熏药了,各家的房子也白净敞亮了。

  走出村委会大院,我贪婪地吸着带着泥土馨香的药味。当归,多美的名字,又寄托着多么真诚的情思,包含了家国情怀。我想携取一株,寄给我的思念。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