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踢球吧,孩子!一部本土纪录片让足球飞舞

 2019/11/01/ 0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李满福

这部本土记录电影荣誉加身。

  每日甘肃网10月31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满福)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的小影厅内,记录电影《踢球吧孩子》正在上映。片中的一个个镜头,让前来观影的省城体育部门、足协及部分在兰足球少年感触良多。就在一周前,这部本土记录电影入围金鸡奖提名榜单,创了甘肃电影历史上的多个“第一”。

  记录电影《踢球吧孩子》,记录了榆中县中连川小学在艰苦环境下开展校园足球教育,从而激励青少年自立自强的感人故事。一个热爱足球的非专业校长,他拥有理想,相信孩子们,他教育孩子们自己的命运自己说了算;一群热爱足球的山区少年,在简易的绿茵场上用永不放弃的精神,铺就自己的人生梦想……

电影画面中的足球少年。

  影片中的每一个画面,每一句对白,每一处矛盾交织的情结,都无比真实,山头上一个大大的“梦”字,串起了这里发生的一个个足球故事。摄制团队从2017年开始,就跟拍这支山区小学的足球队,和孩子们同吃同住,一起练球,先后跟随这些足球少年到北京、成都、河南、英国莱斯特等地纪实拍摄。影片制片人说,他们是真正用“心”在拍摄、在还原发生在中国西部一所普普通通山区学校的足球梦。当把700多分钟的拍摄素材放在案头的时候,他们甚至泪流满面;当最终剪辑成为一部97分钟的纪录片时,摄制组还在念叨:“难以割舍”。

部分足球少年走进电影院,寻找镜头中的“自己”。

观影后,出品方听取各方建议。

省足协调研组赴中连川小学调研。

  纪录电影《踢球吧孩子》,不是应景作品,而是将西部贫困山区的足球少年的梦想,真实记录下来。在中国足球发展大背景下,影片拍摄团队用“小切口”践行“大主题”,收获了权威机构的认可,令他们始料未及。

  在通往金鸡奖的红地毯上,已经有了甘肃电影人的位置,这部记录电影传递给人们的信念,甚至已经超越获奖本身。当走出影院后,更多的人说出:“踢球吧,孩子”时,这才是对影片最大的褒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