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历史眼】古人口中的玉门关,到底指哪里?

 2019/10/31/ 1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王文元

【历史眼】

古人口中的玉门关,到底指哪里?

玉门关遗址小方盘城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唐代诗人王之涣的一首诗,让“玉门关”成为中国人心中的文学意境。

  那么玉门关到底在哪里呢?长久以来,人们认为史书和文学作品中的玉门关,就在敦煌以西的荒漠之中。

  西汉时期,汉武帝派霍去病两次出击匈奴,开拓河西之地,先后在河西走廊设四郡,列四关。四郡为张掖、酒泉、敦煌、武威,四关则是玉门关、阳关、悬索关、肩水金关。

  玉门关在敦煌西南70多公里处,俗称小方盘城。2014年,小方盘城作为西汉的玉门关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然而,实际上玉门关的具体地址,并不唯一。历史上其实存在过先后两座玉门关——西汉时代敦煌的玉门关和东汉至唐设在瓜州的玉门关,二者东西相距200多公里。前关只存在了160多年,而后关则存在了700多年。从东汉明帝以来,史、志、诗、文里凡是提到“玉关”或“玉门关”的事件,其实大多发生在后关,但是后人却把所有光环和荣誉都记在了前关。

  历史资料显示,公元前110年前后,汉武帝在敦煌西北始建玉门关。公元51年,东汉光武帝罢废玉门关,此关只存在了160多年。

  公元74年或75年,东汉明帝时,大将军窦固西征,开通了“新北道”。重新恢复了与西域的联系,于是在敦煌郡以东的冥安县境内(唐瓜州晋昌县,今酒泉市瓜州县),重建玉门关。

  因为关名相同,两处玉门关发生的事件常常被人们误解。

  如《后汉书·班超传》:班超久在西域,年老思归。上疏曰:“臣不敢望到酒泉郡,但愿生入玉门关。”人们往往误认为是旧玉门关,事实上,敦煌西北的玉门关在班超上疏之前半个世纪已废,而新玉门关才建立30多年,班超所指唯此新玉门关。

  而岑参《玉门关盖将军歌》:“玉门关城迥且孤,黄沙万里白草枯。南邻犬戎北接胡,将军到来备不虞。”地理情势与敦煌西北之旧玉门关完全相合,因唐代玉门关在瓜州,人们往往误以为岑参写的是新玉门关。

  “玉门关”作为古代通西域必经之“口岸”,早已成为中国人心中“遥远边土”的代名词,所以,有许多古诗文虽然明写“玉门关”三字,却并不是实写玉门关。王之涣的诗实际上是一种虚指和臆想。犹如李白诗:“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一样,不是具体指哪一座玉门关,而是代指遥远的边地。

  撰文丨黄建强 图丨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