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电影为媒丝路相通

 2019/10/30/ 14:4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牛梦笛 高建进

  3、一次凝聚共识携手未来的深远对话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国庆前夕,彩色纪录片《中国的重生》首次在俄罗斯播放,引起广泛关注,除了再现70年来的中国城市的变换,最为珍贵的是新中国成立时的影像记录,让观众仿佛身临开国大庆。让这些珍贵画面“重见天日”的“功臣”——俄罗斯著名纪录片导演、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历史频道总监阿列克谢·杰尼索夫,在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主论坛上分享了这部纪录片的制作过程,让现场观众更深入地了解到了这部作品的诞生。阿列克谢·杰尼索夫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同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一直以来,两国保持着长久的友好情谊和文化交流,对彼此的电影事业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他希望今后两国能建立起更加深入的合作与互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电影作为人文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载体,被亲切地称为“铁盒子里的大使”,是促进国与国之间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多年来,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已经不仅是民心相通的平台,在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方面都促成了丰富的交流与实践。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届电影节也成了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传递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李少红携新片《解放·终局营救》亮相,她希望通过电影这个国际语言的艺术形式,把中国的历史文化真实地传递给世界。

  在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歌唱《我和我的祖国》电影分享会”的举行,也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主创人员亮相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借此表达中国电影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敬意。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总导演陈凯歌表示,“只有电影传达的情感和观众情感交融时,这部电影才会真正取得成功”。陈凯歌坦言,影片获得市场成功的根本在于,中国人对70年间国家发展的高度认同。在他看来,“对自己国家怀有激情和挚爱的普通中国人,他们是这部电影真正的主角”。

  此次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各方嘉宾围绕技术、体制、文化和审美等多方面进行经验互动互鉴,对未来中国电影界更好地传承和传播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和文化软实力进行了期许和展望,进而希望可以借助“一带一路”的包容精神和共赢理念来建设、完善世界新秩序,建立全人类包括经济、文化、政治等层面在内的“命运共同体”。

  电影作为现代社会非常重要的文化载体,一直被各国视为文化传播的重要部分。当代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构建起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增进了解的桥梁、加深情谊的纽带,更成为代表中国文化的一张新名片。

  通政策、通贸易、通资金、通民心……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不仅要为电影人、为老百姓打造光影盛宴,还希望成为展示中华文明、中国精神的窗口,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世界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我们相信,会有更多“一带一路”国家的电影通过这个平台大放异彩,会有更多“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民通过这个平台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本报记者 牛梦笛 高建进)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