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从蓝海变红海, 表演类节目也尴尬

 2019/10/30/ 11:42 来源:北京日报 李夏至

  从蓝海变红海, 表演类节目也尴尬

  又一档表演类节目来了。上周末,《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首播,这档曾经因为章子怡而一炮走红的表演类节目,这一季选择了新玩法,张国立、李冰冰、郭涛、秦昊等不需要证明演技的演员亲自下场,组队复排经典影视作品。

  这种明星重新演绎经典作品的戏码,在最近可以说是频频上演。被郭敬明、赵薇吵上热搜的《演员请就位》里,年轻的艺人们也要挑战各种经典影视片段;央视综艺《故事里的中国》和网站综艺《一本好书2》也同期在播,虽然并不是表演类节目,但实际上也没有摆脱“明星表演+经典作品”的模式。加上每档节目都拿出了超强的明星阵容,一时间观众们都会花眼,似乎所有的明星都在综艺节目里秀演技,一较高下之余不禁让人感慨:什么时候我们对演员的演技这么在意了?

  深究起来,表演类节目并不是这两年才出现的新类型。早在大众选秀综艺如火如荼时,就有综艺制作公司尝试过突破音乐综艺霸屏的局限,将选秀与表演结合起来,诞生过一批以选拔年轻艺人为目标的综艺节目。不过,那时候的表演类节目大多以新人为主,缺乏明星话题,基本就是播完也不见声响,也让业内普遍将“表演+选秀”视作一个不太可靠的模式。直到两年前《演员的诞生》(第二季更名为《我就是演员》)横空出世,因为章子怡的敢言,和部分新生代艺人的“敢演”,表演类节目成了话题的制造机,也让不少希望借节目翻红或者上位的艺人看到了机会。

  观众对表演类节目的期待,是希望节目提供的是一个公平展示演技的平台,能让更多有演技却未被发掘的艺人发光发亮,像前两季《我就是演员》让辛芷蕾、周一围凭借节目一夜成名。走流量路线的艺人也能借由这个机会迅速成长,像因为“蚂蚁竞走”被观众批评的欧阳娜娜。但是今年的这拨表演类节目,似乎并没有达到这样的目标。

  《演员请就位》传播最广的话题,并不是对演员演技的争论,而是导演郭敬明与赵薇的观念交锋;《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只有成名演员的演技大赏,却毫无新生代演员的才华展现。被多次复排的《无名之辈》表演片段,甚至成了衡量演员演技高低的“通用答卷”。从《演员请就位》到《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导演李少红几乎可以实现“无缝对接”。如果不留意播出平台,可能一不留神就看串台了。

  表演类节目从蓝海走到红海,开始面临重复化、同质化的难题,表演作品样本稀缺,优秀演员整体在数量上也供给不足。表演类节目也逐渐变成了一个“名利场”,老派明星在这里刷存在感,年轻艺人在这里蹭话题,恰恰是国产影视畸形发展的缩影。表演类综艺并不能实现精品影视作品的转化,对这类节目来说,让观众知道某个演员演技很好,可能不是终点,什么时候见真章?还得靠作品说话。李夏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