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深情讲述无比的自豪——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的甘肃讲解员

 2019/10/30/ 10: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深情讲述无比的自豪

——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的甘肃讲解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从全国各地选拔的70名讲解员肩负着此次展览的解说任务。展厅中,她们身姿挺拔,声音洪亮而清晰……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其中就有5名优秀的甘肃姑娘,她们分别是甘肃省博物馆的王雪麟、金杰玉,敦煌研究院的王玉慧,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的张婷以及南梁纪念馆的杨萧萧。

  一字不差 一字不落

  8月14日,通过层层选拔,5名甘肃姑娘来到北京,开始为期一个多月的严格训练,包括发声练习、形体训练、文化课程、播音讲解、化妆礼仪等。

  整个成就展分成三部分来讲解,王雪麟和张婷分到第三部分,主要是从2012年至今这个时间段。

  王雪麟说,最难的是背讲解词,要背的讲解词有上万字,必须做到一字不差,一字不落。“讲解员们每天要带5批观众,平均一场讲解需要20至30分钟,有时还会根据观众感兴趣的内容来调整讲解词……虽然正式开展已有近一个月时间,讲解词早已滚瓜烂熟,但我们每天还是会不断温习,加强学习。”

  “最初背讲解词,20多页的讲解词,要求一周之内就得拿下来。有一小段讲解词,念起来不到3分钟,一般正常情况下10分钟就能背会,但那一小段我竟然背了6个小时……”张婷说,为了不错字漏字,大家反复练习,常常你背我听,我背你听,互相帮助。最后,不论是多了还是丢了“了”“的”等细节,大家都能轻松听出来。

  暂别孩子 踏上征程

  杨萧萧是一个两岁孩子的母亲,每天讲解工作结束后,她就迫不及待地与远在千里之外的儿子视频。“从来没有这么久离开过孩子,想念孩子也是我每天的功课,工作之余只能通过视频看看他。”

  7月底得知要去北京讲解的消息,杨萧萧特别激动。“作为一名基层讲解员,我以前从未担任过这样重大的讲解工作,这可是难得的机会……”然而,激动和兴奋之余,杨萧萧却犹豫了。这次展览规格高、任务重,展期时间长,4个多月不能回家,孩子只有两岁,正是咿呀学语的时候,要离开孩子那么久,真有些舍不得。“孩子我们来照顾,你就安心去北京完成讲解任务。”就在杨萧萧犹豫不决时,家人给了她一颗“定心丸”。

  带着对孩子的不舍,对这次学习提升机会的渴望,8月14日,杨萧萧抵达北京,和大家一起进入紧张而有序的封闭式军事化集训。

  “我女儿8岁了,上小学3年级,正是最需要辅导功课和陪伴的时候,这次有4个多月见不到女儿,心里挺不好受的。”讲解工作之余,王玉慧和记者聊了起来,说起女儿,她有些小伤感……但只要她踏入展馆,开始准备讲解时,就不再是那个想着孩子牵挂家的柔弱女子。她自豪激昂,铿锵有力的讲解,获得阵阵掌声及赞许的目光……那一刻,王玉慧满满的成就感。

  王玉慧说,回到敦煌,自己要把祖国的发展壮大,祖国的发展成就一一讲给女儿听,和她分享在北京的经历。

  值得一辈子铭记

  “这绝对是值得回忆终生的事!”这些甘肃姑娘们激动地说。

  金杰玉是一名“90后”,从事讲解员工作不到一年的她,这次从全省几十名优秀讲解员中脱颖而出,成为甘肃5名入选讲解员中的一员。“很幸运能参加这么大规模高规格的展览,我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的飞速发展和变化。我热爱讲解工作,通过这次讲解,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也将激励我今后不断努力,去做一名优秀的讲解员。”金杰玉说。

  承担讲解工作以来,有一件事让杨萧萧记忆深刻。山东的一名参观者得知成就展开展的消息后,连夜从山东自驾赶到北京来到展馆。在序厅,他深深地鞠了一躬说:感谢共产党,感谢革命先辈为我们今天创造的美好生活……杨萧萧说,站在展厅里,每天为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讲解新中国成立以来,交通、科技、工业等领域一步步取得的辉煌成就,内心无比自豪,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能作为一名讲述中国成就的讲解员而感到光荣。

  “在这里,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祖国在这70年当中每一个重大历史发展节点和变化。”王雪麟说,“作为一名讲解员,我要把这种自豪感,分享给更多的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