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余音绕梁,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倾倒金城观众

 2019/10/29/ 10:14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施秀萍
微信图片_201910281019487.jpg

  10月26日、27日,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兰州上演,演绎敦煌的大美之音。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洋洋乐器大观,煌煌音乐集锦。10月26日、27日,由中央民族乐团历时两年打造的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甘肃大剧院连续上演,以新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作、体现敦煌莫高窟音乐文化特色的精美艺术,倾倒金城观众。

  该剧由著名作曲家姜莹担任作曲、编剧和总导演,于2017年创排,开创了“民族器乐剧”这一新的剧种形式,灵动地打开了一扇全新的艺术欣赏窗口,成功地探索出了一个崭新的艺术剧种,极大地丰富了当代舞台表演的艺术形式,彰显了中央民族乐团作为国家艺术院团的丰厚实力和责任担当。

  该剧以中西文化交流代表性人物玄奘西行取经为题材,分《大乘天》《佛门》《一念》《问路》《菩提》《那烂陀》《大唐》等15个章节和曲目,一章一曲,通过迭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优美动听的音乐旋律、凝练通俗的台词对白、一招一式的形体动作和美轮美奂的舞美设计,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玄奘大师“不到天竺,绝不东归半步”的坚定信念和坚韧毅力。值得一提的是,全剧用曲笛、箜篌、琵琶、敦煌笙、敦煌排箫、莲花大阮、冬不拉、笛子、唢呐等70余种由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复原制作的失传千年的敦煌古乐器、中国传统管弦乐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乐器等同台演奏,令人耳目一新。

该剧以中西文化交流代表性人物玄奘西行取经为题材。

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剧照。

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剧照。

艺术家与观众互动。

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剧照。

  业内人士评价,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具有思想的穿透力、审美的洞察力、视觉的冲击力和形式的创造力,是真正意义上的精品力作,有望成为经典之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